沟通技巧无用武之地?跨部门沟通关键在这点(组图)

作者:刘仕祥 发表:2019-12-10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了一堆沟通技巧,只是白费力气?专家:跨部门沟通关键在“体谅”。
学了一堆沟通技巧,只是白费力气?专家:跨部门沟通关键在“体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慢慢懂得,体谅是和同事来往过程中特别重要的一件事。这或许是源于几年前和同事的一次沟通

有一次,第一季绩效考核结束后,公司需要帮销售部门绩效优秀的人员进行优秀事迹宣传。于是,我去找了销售部门的助理,希望她能够协助我做好这件事。我到她那里后,她正在忙,似乎没有察觉我的到来。

“哈啰,现在公司需要帮销售绩效优秀的人员进行宣传,需要你的协助。”我把绩效优秀人员名单递给她。

“我现在正在忙,你先说要怎么做,过几天我再做。”她头也不抬,冷冷地说。

“首先,你需要收集好这些优秀人员的优良事迹。其次,把这些优良事迹整理好交给品牌部做宣传可以了。”我见她很忙,就没有多说。

“好的。”她点点头。

“要抓紧哦,看看这个星期是否可以做好。”我说。

“我尽量。”她快速地说。

她在电脑前不停地敲着字,我见此,便离开了。

等了三天,她没有给我任何工作进展消息。于是,我再次来找她。“最近工作很忙吧?看你每天都忙得很啊!”我跟她寒暄。

“是啊,最近很多销售人员回来,要帮他们报销,整天忙着贴单据。”她轻轻地说。

“哦哦,忙一点好啊,年终奖金比较多。”我安慰她。

“你找我有事吗?”她抬头看看我。

同事,才是与我们同甘共苦、同病相怜的人,然而与他们平等相处、互相体谅,对很多人来说,却是异常艰难。
同事,才是与我们同甘共苦、同病相怜的人,然而与他们平等相处、互相体谅,对很多人来说,却是异常艰难。

她这么一问,我就知道她一定是忘了我交办的事。我有点生气,可是马上又想,如果我发火了,我们之间一定会闹僵。于是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心想:或许她是事情太多,忙着忙着就忘了,不是故意要拖延我的工作,自己有时不也会忙到忘记上司交办的事吗?我试图让自己多站在她的角度去想。

于是,我微微一笑,说:“您贵人多忘事啊,三天前我请你做销售部绩效优秀人员的宣传。”

她一听,马上叫起来:“啊,我忘了!我昨天本来想起来要做的,可是上司临时有事交办,又忙到忘了。”

“没关系,这两天做好就可以。”我说。

“不好意思,我明天做好给你。”她显出抱歉的样子。

“好的,那辛苦你了!”说完我就离开了。

下班后,偶然听销售部的同事说,前一天销售部助理被上司责骂了,之后她一个人趴在桌子上哭,当晚,她加班到十一点半。

她果然是压力大和太忙,根本就不是有意要拖延工作。

第二天,我来到她的座位边,对她说:“你如果太忙,我就帮你收集一下绩效优秀人员的事迹吧。”我开始体谅她的不易。

“不用了,我昨晚已经加班做好了,已经交给品牌部,很快就可以做出来了!”她开心地说。

“速度果然快!”我心里想。“谢谢呀,辛苦了!”我跟她道过谢,就离开了。

跨部门同事,总是难以找到共同语言来达成共识, 此时“体谅”就是让彼此走向一致的加速器。
跨部门同事,总是难以找到共同语言来达成共识, 此时“体谅”就是让彼此走向一致的加速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职场上,大家都不容易。对上,我们可能随时被上司批评;对下,我们可能被下属气得半死。唯有同事,才是与我们同甘共苦、同病相怜的人,然而与他们平等相处、互相体谅,对很多人来说,却是异常艰难。

尤其是跨部门同事,你有你的职责,我有我的事情,所以总是难以找到共同语言来达成共识, 此时“体谅”就是让彼此走向一致的加速器。也许你在跟某个同事沟通时,碰了一鼻子灰,但你依然可以找到与他达成一致的方法,这个方法其实就是体谅。

比如,他不开心可能是因为事情太多、压力太大。当你体谅同事的时候,才会从内心去理解对方的不易,才能对他的行为表示理解,你们才有可能达成最完美的结果。就像我,如果不去体谅同事,对她发脾气,那我跟她就有可能发生争吵,而我要做的事情,却不会有任何进展。

当我体谅她,我跟她的沟通就顺畅了,她也帮我完成了我想要做的事。可见,体谅是跨部门沟通的加速器,没有体谅,跨部门沟通寸步难行。要体谅,最重要的是做到换位思考。曾在网络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对夫妇坐车去游山,半途下车。他们听说后来车上其余乘客没走多远,就遇到了山体崩塌,结果全部丧命。女人说:“我们真幸运,下车下得及时。”男人说:“不,是由于我们下车,车子停留,耽误了他们的行程。不然,就不会在那个时刻恰巧经过山崩的地点了……”

换位思考的实质,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体谅他人。你的体谅,能够温暖同事的心。理解同事的不易,你才能走进他的心。如此,你们才能形成良性的互动和有效的沟通,你也才能顺利达成自己的目标。
 

本文整理、节录自刘仕祥【深度沟通力:最纷扰的时代,练就最会说话的自己】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