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读 考试委员从19人降为7至9人(图)

发表:2019-12-10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院会今天三读修正通过考试院组织法的部分条文,考试委员名额从19人改为7人到9人。资料照。
立法院会今天三读修正通过考试院组织法的部分条文,考试委员名额从19人改为7人到9人。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2月10日讯】立法院会今天三读修正通过考试院组织法的部分条文,考试委员名额从19人改为7人到9人。另外,立法院会也三读通过修正技术及职业教育法的部分条文,未来技术型高中教师不须符合每一任教满6年应到业界研习或研究半年的规定,相关专业研习采计更具弹性。

立院三读 考试委员从19人降为7至9人

据《中央社》报导,除了考试委员名额的变动,考试院长、副院长及考试委员的任期也从6年改为4年。此外,三读条文也规定了,考试委员不得赴中国大陆地区兼职,若违反规定者,即丧失考试委员资格。

立院三读 高职师免每6年到业界研习半年

现行技术及职业教育法第26条规范,“技职校院专业科目或技术科目教师、专业及技术人员或专业及技术教师,每任教满六年应至与技职校院合作机构或与任教领域有关之产业,进行至少半年以上与专业或技术有关之研习或研究。”

教育部说明,现行规定的立法目的在于教师们须在教学上能快速回应产业需求的技能,所以技职校院专业科目或技术科目教师需具备业界实务经验,且应持续与时俱进,对于提升技职学生务实致用能力,缩短学用落差是有其必要性的。

不过,民进党立委张廖万坚等人接获了教师陈情反映,指出现行规定自2015年1月16日生效后,对技术型高中教师的影响很大,立法目的用意良善,但却窒碍难行。

张廖万坚表示,高中职与技专校院的生态不同,因此不宜适用同一规定。高中职教师授课时数比技专校院教师多,而且有许多授课以外的业务,比如担任导师辅导学生,以及训练和带领学生参加竞赛、检定、指导社团等,甚至还要参与选务工作等与教学无关的事务,经常无暇到外部实习。

张廖万坚认为,高中职与技专校院的生态大不相同,因技专校院专业科目教师或者技术教师所教的科目为相当专门的领域,与业界发展自有持续之密切关系;而且技专校院教师的任教时数以及教学以外的事务都较少,可以运用于研究的时间较多。

张廖万坚等人主张要修法,限缩规定范围,改成技专校院教师需要研习,技高教师不限,让技专、技职分流,使技职校院教师相关专业研习采计更具弹性。

据《自由时报》报导,民进党立委钟佳滨表示,技职型的高中职老师不像大专院校教师每7年便有1年休假年,可以趁那年在外研修,把大学端的做法拿来高中职用显然不太恰当,因此要修法。

而教育部次长刘孟奇表示,教育部也赞同修法,主要是高中职有课纲,而且师资培育的过程中本来就有专业专门科目的养成,并不像大专院校是只要有博士资格就可以任教,因此才需有产业界的实际工作经历当作证明。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