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F-16的中共歼-10战机 为何一架也卖不出?(图)

发表:2019-12-09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空军F-16战机(图片来源:美国空军/公有领域)
美国空军F-16战机(图片来源:美国空军/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中共研发的歼-10战斗机与美国的F-16猎鹰战机为何非常相似?近日美国一篇评论文章分析了中共军机发展的历史,曝光了歼-10战机的由来。此外,媒体也透露,歼-10至今仍未卖出一台的原因。

歼-10是中共大型单引擎喷气式战斗机机队的主要​​力量,目前已有350架在役。根据美国杂志《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一篇题为“直击中国(中共)可怕的歼10战斗机”的评论文章,中国的歼10可以说是“直接依靠以色列的合作”、“间接使用美国技术”的结果。根据文章分析,很多证据证明,歼-10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世纪80年代以色列的喷气战斗机,而喷气战斗机是以色列以美国发动机开发的。

歼-10、F-16猎鹰战斗机和以色列狮式战斗机的渊源关

文章作者罗布林(Sébastien Roblin)在文章中详细分析了歼-10和美国F-16猎鹰战斗机、以色列狮式战斗机的渊源关系。1967年,以色列因中东的六日战争(Six-Day War),法国对以色列的幻象5型(Dassault Mirage V)战机订单实行禁运,以色列开始自行制造喷气式飞机。

以色列代理商获得了幻象5型的原理图以及制造部件,从而使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生产了两架克隆战机:鹰式战机(Nesher)和改良的幼狮战机(Kfir)。

此外,以色列空军在美国帮助下,成功制造出鹰式战机的替代品,以及狮式战斗机(IAI Lavi)。

此款狮式战斗机与1980年代以色列空军引入美国F-16战机极为相似,成功摧毁过伊拉克的奥斯拉克(Osirak)核反应堆,以及在黎巴嫩上空击落超过40名叙利亚战斗人员,而没受到太大受损。

文章指出,当时美国提供了狮式战斗机40%的组件,但美方不想补贴F-16的竞争对手。美方因此设下条件,以色列必须答应不出口狮式战斗机,美方才愿意与其合作。

后来,狮式战斗机表现非常出色,在巴黎航展飞行演示后,迅速被考虑用于出口。基于此前与美国的承诺,此事在以色列政府引起意见分歧,1987年8月30日,以色列内阁以11票对12票取消了拉维项目,并采购了90架F-16。

以色列虽停止生产喷气式战斗机,却继续生产先进的武器和零件。以色列因为狮式战斗机的开发,掌握了大量美国尖端技术。

近年来,美国和欧洲各国都对中资投资更谨慎,并加大审查力度。中共转移目标,焦点转向以色列高科技领域。1990年代中期,美国媒体开始报导,情报机构担心以色列持续向中共进行技术转让,包括美国提供给以色列的某些部件。指控还包括,以色列向中共为中国转让了拉维技术,让其进行第四代喷气式战斗机的研发计划。

成都飞机公司于1988年在工程师宋文骢的带领下,进行歼-10的研发工作。

约翰‧W‧戈兰(John W.Golan)在他的著作《狮式战斗机:美国、以色列和有争议的战斗机》中写道:“以色列参与歼10行动,大约在1992年1月与中共建交后开始……以色列承包商为歼-10提供空气动力学和结构轮廓方面的技术。以色列对歼10设计的影响非常明显。”

文章也说,中共歼10从狮式战斗机获得灵感,但歼10机身更长、更重,且机翼不相同。戈兰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共缺乏紧凑型PW1120发动机和大规模生产轻型复合材料部件的能力。因此,宋文骢必须将歼10的机身加长2米,以容纳来自俄罗斯的AL-31F涡轮风扇,从而产生出了11.75吨的喷气式飞机。

歼-10因发动机问题多次发生事故

不过,从2012年至2016年,歼-10战斗机因发动机问题曾发生多次坠毁和意外事故。最轰动的一次是在2016年11月12日,一架双座歼-10战斗机发生坠毁事故,导致中共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遇难。此后,中国媒体就鲜少报导战斗机坠毁消息,只有在2018年10月18日,有媒体报导一架歼-10S战斗机在广东坠毁,致2人死亡。

法广引述中国军事网站报导称,多次歼10坠毁事故中,大部分都是因从俄罗斯引进的AL-31FN发动机突然停机所引起。

那么,美国的F16V对决歼-10,究竟哪个更强?“全球华人军事联盟”2015年10月17日报导,2015年春天,巴基斯坦举行“雄鹰”军演,中共派出多架歼-10A型战机参与空中对抗演习。演习中,歼-10战机与F-16V战机进行模拟空战,最后歼10在模拟空战中宣告失败。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巴基斯坦与中共的关系那么“铁”,为何不买中共的歼10战机而要买F-16战机?

2005年,中共军队第四代战机“歼-10”开始服役,当时巴基斯坦对于款机型非常感兴趣,甚至还一度传出欲采购当时单座量产机型“歼-10A”,可是最后却不了了之。

歼-10卖不出的原因

根据外媒报导指,知名军事记者华恩斯(Alan Warnes)在推特上贴文爆料,巴基斯坦空军前副参谋长,也是枭龙战机(FC-1)项目的负责人拉蒂夫(Shahid Latif)中将透露,在2008至2009年期间,巴基斯坦曾经考虑过要向北京购卖“歼-10A”2个中队共约36架战机。可是在进行评估之后,赫然发现当时的“歼-10A”尚有50多个问题仍待解决。因此,决定放弃该次的采购念头。

据悉,中共一直致力歼-10的外销,今年11月的迪拜航展上,还让专供出口的歼-10CE模型亮相。但是,歼-10至今仍未卖出,媒体报导称,因为歼-10有美国F-16等强劲对手外,此外,也因歼-10未经实战考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