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顾问称未来5年潜在经济增长率仅在5%到6%之间(图)

发表:2019-12-09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顾问刘世锦说,中国经济未来5年增速可能在5.6%到6%,甚至到5%左右。
中国央行顾问刘世锦说,中国经济未来5年增速可能在5.6%到6%,甚至到5%左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9日讯】中国央行顾问刘世锦说,中国经济2020到2025年期间将进入所谓的中速平台,增速可能在5.6%到6%,甚至或者到5%左右。

在中国经济保6之说引发争议之际,目前担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刘世锦星期六(12月7日)出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北京主办的“第17届中国改革论坛”上,以“用刺激性办法保6,还是用改革的办法稳5”为题,做演讲时发表了上述看法。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不及经济学家预估中值6.1%,中国经济增速目前是近30年来最低水平。

刘世锦星期六指出,经济保6争议需要认清的第一个事实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在过去近10年开始逐渐回落,而这个回落过程是一个增长阶段的转换,也就是从过去10%的高速增长转向将来5%左右的中速增长。

尽管受到国内需求放缓以及美中贸易战影响导致中国经济低迷,北京仍然不愿采取重大经济刺激措施。路透社星期天在报道中说,这是因为北京担心这么做会在已经有高额债务情况下更显出中国有金融危机。

在官方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后,中国国家统计局曾表示,北京政府将加大刺激措施,以避免经济放缓。

刘世锦星期六在论坛上说,中国目前的宏观政策总体上还是比较偏松,如果想继续把货币政策放的更松,用一种刺激性政策试图达到超过潜在增长率的增速,实际上是寅吃卯粮。他认为,透支了未来增长潜力,短期来看能把经济硬撑到比较高的水平,但以后一定会大起大落,刺激性政策有可能成为以后经济出现真正断崖式下跌的一个诱因,这是目前特别需要警惕的。

中共的政治局上星期五召开会议,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强调保稳定,要保持经济运行在他们所谓的“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