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银行业噩梦?台11银行联贷中企踩雷(图)

发表:2019-12-09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灣銀行業對中國曝險比重
台湾银行业对中国曝险比重。(图片来源:新唐人电视台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2月8日讯】12月6日,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金管会)银行局透露,台湾有11家银行因为跨境联合贷款一家中企案,惊传已踩雷,总曝险金额高达新台币51亿元(约人民币12亿元)。由于随着中国债务违约情形加速恶化,导致发系统性金融风暴的机率也剧增,台湾整体银行业对于中国曝险金额逾人民币4,000亿元。此案恐怕仅是冲击台湾金融系统之冰山一角而已。

曝险是指,一般的投资都具有某种程度的风险,一旦进行投资了,你就会曝露在这个风险之下,而称之为曝险(risk exposure)。

台湾总计有16家银行前往中国大陆设立分行和子行,截至9月底为止,已经有24家分行、7家支行、5家子行及子银行的分行分支45家开业。

据报导指出,中国国企“上海国储能源”联贷达4亿美元案,在10月和11月这两个月都没有还款。因为欠款余额多达90%,参与该联贷案的台湾银行业者,包括了6家民营和5家公营银行,其中不乏大型金控旗下的银行,到了明年1月,将可能因该案违约满三个月,而需提列逾期放款比率及亏损等。

“上海国储能源”联合贷款案参贷的银行之中,包括了港澳中和欧系等共计23家,其中台湾11家银行还没有收回的贷款额,占总欠款余额的3至4成。

上海国储授信案的担保人是母公司“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在2018年就传出美元债违约情事,而出现债务危机。这两家企业负责人都是朱宁。因此金融业者正在彻查以朱宁挂负责人的其它联贷案违约风险。

过去中国国储能源集团有着国企光环罩身,可是在2018年5月11日无法偿还3.5亿美元债券本金,其连锁效应将会冲击2021与2022年到期共计6.55亿美元的债券,总共超过10亿美元债务。

台银行业对中国曝险金额超过4,000亿人民币

根据台湾金管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为止,台湾整体银行业对于中国曝险金额是新台币1.7316万亿元(约人民币4,000亿元),占净值比重的49%。如果加上保险业和证券期货业曝险的640亿人民币,则台湾金融业对中国大陆总曝险额约高达4,640亿人民币。该金额这还不包括台湾银行业对于香港曝险的2,350亿人民币。

所谓“对中国曝险”是指,台湾的银行于中国分行或国际金融业务分行,针对中国进行放款、投资和同业资金拆借的总金额。如果从个别银行来看,则富邦银行对于中国曝险占净值比重达到了72%,其曝险金额1,289亿台币(约300亿人民币);中国信讬银行也达到了71%,曝险额是1,962亿台币(约454亿人民币)。其他依序为凯基银行的68%、上海商银的67%、永丰银行的64%,而兆丰银行和高雄银行,对大陆曝险占净值比重亦同样为62%。

根据《镜周刊》报导指出,富邦金控可说是最早登陆、最集中投资于中国市场的台湾金融集团。其只投资华一银行、厦门银行、港基银行(后改为香港富邦银行)及哈尔滨银行等四家银行,投资总金额是新台币653亿元(约人民币151亿元)。

台湾富邦集团投资中国大陆处于地雷四伏

近来中国除了经济迅速下行之外,中共当局更大力整肃财阀系统,导致“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旗下资产,也陆续遭国资企业接手,致使一向积极布局中国版图的富邦金控风险也遽增了。

富邦集团投资的哈尔滨银行及厦门银行,是由“明天系”直接掌控的。富邦在2008年投资120亿台币(约28亿人民币),持有厦门银行19.95%的股权;在2014年以22.4亿港元,持有哈尔滨银行7.03%的股权。

2014年,富邦以每股2.9港元的承销价认购,但截至12月6日收盘价,哈尔滨银行收盘价只剩下1.51港元而已。也就是5年多来投资亏损高达48%。

2017年,肖建华遭中共当局由香港带回中国大陆接受调查后,但至今仍音讯全无。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上述2家银行之外,富邦投资中企因而曝险的还有以下业务:

一、投资大连万达7.75亿港元,现今该集团股票已经下市了。

二、持有由北大方正所主导的“方正富邦基金”股份达33.3%,但日前北大方正爆出债券违约20亿人民币,而且海外债券200亿人民币也可能会跳票。据报导指称,北大方正举债规模达已经高达3000亿人民币了。今年6月该集团负债率就已经高达82.74%。

三、投资手机游戏开发的蓝港互动有22.4亿港元,这家公司光是今年第三季度就亏损了16亿人民币。

四、与厦门政府合资的富邦产险,其中富邦持有80%股份,9年来已经亏损了7.63亿人民币。

五、投资与“明天系”往来密切的康健国际医疗有2.55亿港元,及还持有康宏环球金融股份29.98%。这2家企业从2017年股票就已经遭停牌,资金被冻结。

哈尔滨银行因为“国进民退”,导致大批股权转移至官方企业;富邦还在11月18日宣布认购阿里巴巴返港挂牌的5亿美元投资案。有分析指称,这是富邦不得已向北京政府表态输诚,以期望能够巩固自身在中国的庞大投资。

根据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在谈及台湾金融业者于中国曝险问题方面时表示,其实两岸经贸联系既广且深,可是随着中国大陆经济日趋严峻,如果有爆雷发生,则冲击台湾境内金融体系的可能性大增。尤其是像富邦这类大型金控机构,不论是前往中国开分行或参与合资的、并购当地银行的,他敦促台湾金管会应及早介入了解,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