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9-12-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相
相术就是通过人的面相、五官等来推测其一生的吉凶、祸福。(图片来源:灵匣网)

陈希夷,名抟,字图南,号扶摇子,赐号“白云先生”、“希夷先生”。宋初隐士,著名的道家人士、养生家。他留下一篇传世之作,名《心相篇》,清代大臣、思想家陈宏谋将其辑录在其编撰的《五种遗规》之《训俗遗规》中。陈宏谋为此还写了一段叙述。

本文为读者介绍陈宏谋在《训俗遗规》中的论述和其收录的陈希夷之《心相篇》。

(一)陈宏谋:相从心生,以心为相

陈宏谋认为“相从心生”,内心的善恶能在外在的形体上体现出来,“形神本不相离,未有有诸内而不形诸外者”。他还引用了《尚书》《礼记》《孟子》中的经典名句。陈宏谋直接提出了“以心为相”,并例举了北宋初年宰相范质及明朝文学家、思想家吕坤被人看相的事情。

陈宏谋说:“所谓相人的方法,就是通过人的面相、五官等来推测其一生的吉凶、祸福。这种方法有时能够说中,这不仅仅是关乎术数的原因。人的肉体与灵魂本来就是不相离的,是一体的,从来没有过有着这样的内在精神却表现出那样的外在形体。现以‘心相’命名此编,讲述相从心生,心有善恶、有厚薄,而面相的吉凶好坏与这息息相关,不异于影子跟随形体、声音响应发声。”

“推而广之,《尚书》中说‘惠迪吉,从逆凶’(遵循道的吉利,违背道的凶恶);《礼记》中说‘德润身,心广体胖’(仁德可以滋润、保养身体,胸怀宽广则体貌安详、舒泰),又说‘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孟子所说的‘胸中正,则眸子了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都是存心的好坏所致。”

“相的义理,在理而不在术。北宋范质范太傅,自做官后,也从未荒废过学问。他说:从前有一个异人说,我将来必定会担当大任。如果真像异人所说,但如果范质没有学问,那他又凭什么来担当大任呢?这是质范因异人为他看相而自我反省,反观内照,想要有所建树,而不辜负外在表现出来的吉相啊。”

“曾有人为吕新吾(即吕坤)看相,说他面相吉祥,多表现出高贵。吕新吾说‘我所忧虑的不在这啊。你应该相我的一颗心,要容得下天下的理;相我的两肩,要担得起天下的事;相我的两脚,要踏得万事安定。不然,我就有愧于我吉祥的面相了。’这就是直接以心为相,不听凭术而听凭理。”

“我曾经感慨士人脱离心而来求相,相辞说吉,就深以为喜,生起冀幸心,希望有意外的好运;相辞说凶,就抑郁无聊,遇事生退悔心。相术这种有损无益的做法,已经很久了。”

“很高兴这篇文章(指陈希夷的《心相篇》)足以破除当下世人的愚惑,而且有助于劝诫世人,所以特意辑录并加以论述。人如果真能深明其中道理,那么就可以相人,可以为人相,也可以自相了。而且可以不碍于何时何事,都可以作为相者来对待,即以此作为自我反省和观察别人的准则。”

资料来源:(清)陈宏谋辑《五种遗规》之《训俗遗规》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