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 女娲补天(二文)

作者:严谨整理 发表:2019-12-08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女娲补天

女娲,古代神圣女皇,能化育万物。远古之时,由于某种原因,宇宙发生了巨大的变动,天崩地裂,四极毁坏,天不能尽覆万物,地不能遍载万物;到处是熊熊大火延烧不灭,汪洋洪水氾滥不息,有恶禽猛兽,趁机从山林窜出来,攫取善良的百姓和老弱妇孺。在这个时候,女娲看见天地毁坏,洪水横流,百姓受难,于是熔炼了五色石块,去填补苍天上的窟窿,斩断大龟的足,代替天柱,树立在大地四方,把天支撑起来;又杀死了兴风作浪的水怪黑龙,以拯救中原一带的百姓。然后把芦苇烧成灰,堆积加多,用以堰塞洪水。

女娲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把苍天补好,洪水平息;杀死了恶禽猛兽,天下平定,善良的百姓生存下来。女娲完成了这伟大功业之后,便乘着雷车,驾着龙虬,白螭在前开路,腾蛇在后跟随,导引着四方的鬼神,浮游于云中,逍遥自在地登上九天,朝见天帝,报告了自己的工作。然后,宁静而和穆地在那里休息下来。

女娲虽对人类作了这么大的贡献,可是却不夸耀自己的功业,不显扬自己的名声,隐藏了具有真德的人的神通和本领,来顺从自然的变化。

(事据汉代刘安着《淮南子•览冥训》)

二、后羿射日

远古时代,在东海之外,甘水河之间,有个羲和国,国内有个女子名叫羲和,她是帝尧之妻,生了十个太阳。另外有个黑齿国,旁边有个汤谷。汤谷之上,有棵高大的扶桑神树。汤谷是十个太阳洗浴的地方。扶桑树下半截在水中,树枝在水之上。平时,九个太阳在水下面的枝上,一个太阳在水上面的枝上。

到了尧的时代,十个太阳同时出现在水上面的枝上,天气高温,酷热干旱,禾稼、草木,都枯委而死。百姓没有粮食吃。又有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这些怪兽出现,危害百姓。这时,帝俊赐给羿一张红色的弓和一些尾上有白羽毛的短箭——矰,令后羿扶助百姓,射除恶患。羿体恤百姓疾苦,为民除害,先杀凿齿在畴华之野,杀九婴在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杀猰貐,斩修蛇;然后终于将天空中的十个太阳,射掉九个。从此,百姓安生乐业,于是,立尧为天子。

(据无名氏《山海经》、汉代刘安《淮南子》)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