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平常心 行本分事 做厚道人(图)

发表:2019-12-08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怀着平常心,干好本分事,做个厚道人,简简单单就是幸福。
怀着平常心,干好本分事,做个厚道人,简简单单就是幸福。(图片来源:Pixabay)

生活中,总有人感叹:活得真累!

其实很多时候,日子过得是否顺心,完全取决于自己。

怀着平常心,干好本分事,做个厚道人,简简单单就是幸福。

一、持平常心

作为当朝状元之子,王阳明8岁过目成诵,10岁下笔成诗。世人认为,王阳明将来必定是状元之才。

可是从22岁起,王阳明接连两次参加会试,均以失败告终。同窗都觉得,落第是件不怎么光彩的事。

王阳明却说:“世人以不第为耻,吾以不第动心为耻。”

从这里我们看到三个字:平常心。

以平常心面对得失,尽人事,而后听天命。该努力时尽全力,是非成败反而看淡。

俗话说得好: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

人,开朗了就快乐,简单了就幸福。

给心灵减负,让脚步变轻。

古人云: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俗话说得好: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
俗话说得好: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行本分事

“本分”这个词,包含着世间最朴素的道理:做自己该做的事,尽自己应尽的义务。

既不能胡作为,也不能不作为。

老师的本分是教好学生,花匠的本分是养好花,厨师的本分是把菜做好。

认真做好分内的事,就是守住了自己的本分。

据《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载:

有个书生文采很好,却屡试不第,也没有被提拔去做官。

后来他只好做了教书先生,开私塾、教小孩来养家餬口。

一日,书生病倒了,迷迷糊糊间来到地府。

判官对他说:“你就要死了。”

书生很不服气,说:“我一生没有大的过失,凭什么年纪轻轻就要死掉?”

判官说:“你办私塾、收学费,却没有尽心尽职地教学生,折损了自己的福报。”

做好本分事,尽心尽力,其实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修行。

做好本分事,尽心尽力,其实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修行。
做好本分事,尽心尽力,其实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修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做厚道

道德经》讲:“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

厚道人,正直善良,淡泊名利,不会为一己私利做出违背良心的事。

与厚道人交往,总让人觉得踏实。

为人厚道,能广结善缘,能得道多助。

相传,商汤做部落首领时,看见一个农夫张挂捕捉小动物的网。东南西北四面都挂好了网,农夫跪在地上向上天祷告,希望所有动物都落入他的网里。

商汤见了非常感慨,他命人撤去三面网,只留一面,然后跪在农夫身旁祷告说:“天上飞的,地下走的,想逃脱的尽量逃脱,不听话的就往网里钻吧!”

祷告完,商汤耐心地开导农夫说:即使是对待禽兽,也要有宽厚之心,不能捕尽捉绝。

很快,商汤“网开一面”的故事便在诸侯中传扬开了。

诸侯见商汤对鸟兽都这么仁慈,纷纷归顺商汤。

厚道自有一种力量,成全厚道的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