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很重要 但中美贸易战线将再次拉长(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2-07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经济 贸易 协议
12月15日对贸易协议是一个很重要的日期。(图片来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12月15日对贸易协议是一个很重要的日期。不过从多方面信息来看,中美贸易战的战线和解决的时间将再次拉长。

12月6日,库德洛表示,美中贸易谈判非常接近达成贸易协议,但尚存变数。他同时表示,12月15日是一个很重要的日期,关税要么生效要么取消。他对CNBC表示,“达成贸易协议的日期始终很接近,甚至比11月份我就此发表声明时更接近。”

稍晚些时候,库德洛在白宫对记者表示,美中之间进行的是“24小时全天候谈判”。

库德洛的表述令人存在想象空间,“我们很接近,但是我们没有完全接近”。

这或意味着,如果12月15日美中双方无法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将对1,6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再施加15%的惩罚性关税。

对此,库德洛补充说,这将由川普总统做出最终决定。

12月15日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包括手机、服装以及体育用品。如果这一关税落实,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全部被追加了巨额的惩罚性关税。

12月5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认为如果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该相应降低关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没有更多细节透露。“我们始终认为,只有开放合作,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更好地发展。”

在过去的一周时间内,中美双方就贸易战释放出矛盾的信号,令外界茫然。目前距离12月15日仅剩一周时间,是否延期或美方取消该加征关税计划未知,中美贸易谈判局势难言乐观。

川普对签署协议要“等我连任之后”的表态,令多位中国官方人士认为,如果事态升级、中美关系遇冷的话会影响到贸易谈判的节奏。

一位知情中国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单纯地聚焦于贸易本身的谈判本身已经非常复杂,谈判工作的工作量和难度都不小,协议难以在短时间内出台;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添加其它干扰因素的话,谈判的进度会明显放缓。他认为如果双方不能在近期将协议落实的话,未来可能将经历非常漫长的时间。

天钧政经团队认为,北京当局也准备拖延贸易战的解决时间。11月22日,《天钧政经:中共改变策略搅局台湾大选》这篇文章分析认为,内外交困的北京当局试图用老一套的拖延战术,用时间换空间去缓解当下的困境,但是其最多只能拖延三个月的时间。例如,用阶段性贸易协议做诱饵,在感恩节和圣诞季这段时间让白宫对美国民众和资本市场释放积极的信号,同时也使华盛顿方面降低调门,在香港问题上有更多的考量。因为一年多的贸易战,美国各个阶层也多有疲惫感。另外一个关键事件就是2020年台湾大选,中共不会放弃这个酝酿已久、深度介入台湾的好机会,在其长期实施对台湾渗透、分化、瓦解的计划之后,到了该检验效果的时候。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日前最新分析认为,假设12月关税会如期加征,将拖累整体经济增长动能放缓、企业情绪再次走弱,因此2019年12月到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仍将面临下行压力;如果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暂停加征12月关税(甚至9月已加征的关税被取消),中国2020年一季度的GDP增速有望企稳、市场信心可能改善。

美国经济的表现使得美国在与中国的谈判中处于优势地位。美国劳工部12月6日发布的11月就业市场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26.6万人,远高于预期的18.6万人,失业率从10月份的3.6%再降至3.5%。已经有分析人士说,这个数据将给予川普在美中贸易谈判中制衡力。

经济学者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说,美国经济整体增长强劲,以平均2%的年增长率增长。美国家庭和公司状态到中期(6个月到3年内)的发展都会不错。“(美国)家庭状态不错,尽管有一种说法说美国家庭财富在金融危机后(缩水),并且还流行了一段时间,但是,实际上美国家庭状态非常不错。储蓄率在5-9%以上,金融危机以来,财富是有所减少。工资以几十年来最高的幅度上涨。就业率上升,债务在减少。这为我们描述了一副非常美好的美国家庭图。美国人的开支也在强劲增长,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面临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