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有权势的人 足以改变是非 淹灭真相 呸 (二文)

作者:严自律整理 发表:2019-12-07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你们只敢讥笑弱者!”

晋国有一个好利者,进入市场后,碰到东西就抢夺,说:“这个可以吃,这个可以做衣服穿,这个可以使用,这个可以做家俱。”抢夺到手就走。

市场管理人员,跟着他要钱,此人说:“我求利的心,火炽盛时,双目晕热,四海的物品,都好像本来是我的东西,不知道是你的东西。你如果给我,我若富贵了,会偿还给你。”

市场管理人员,听了大怒,用鞭子抽他,夺回他抢的东西。旁边有人讥笑他。晋国那个好利者,用手指指着讥笑他的人说:“世上有些大贪官,好利之心超过了我,往往千方百计在暗地里施行掠夺、剥削。我还是在白天抢夺,这难道不比他光明正大,好得多吗?有什么值得讥笑的?你们只敢讥笑弱者!”

二、“有权势的人,足以改变是非,淹灭真相。呸!”

洛阳平民申屠敦,有一尊汉鼎,是从长安深川中得到的,云形图案与螭形图案交错,更使上面的花纹,艳丽绚烂。

邻居鲁生,见了这尊汉鼎,很喜爱它,请了金工仿照他的鼎,另铸了一尊,用一种奇特的药淬火,在地上挖坑,埋了三年,土和药交蚀,铜质已化,和申屠敦的鼎,稍微有些相像。

有一天,鲁生拿他的鼎(是赝品),去献给一个权贵人家,贵人以为是真宝,大设宴筵,请人都来看鼎,赏玩。申屠敦因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宴会,知道这是鲁生的鼎,就说:“我也有一尊鼎,形状和这鼎特别像,但是不知道哪一个是真的?”

诸位贵人,要看他的鼎,申屠敦便回家拿来真鼎,贵人看了他的鼎,显得蔑视,鄙夷。揺摇头,没吭声。让大家看,过了一会儿,大家都说:“你的鼎,不是真的!”其他的宾客,先后都说:“确实不是真的!”

申屠敦不服气,想加以分辩。但是,宴会上的人,都轻蔑污辱他。他只得闭上嘴,不作声了。

他回到家里,叹息说:“我今天才知道:有权势的人,足以改变是非,淹灭真相。呸!”

(均据明代宋濂《宋文宪公全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