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徐庶是怎样修道成仙的?(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9-12-06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颐和园长廊彩绘:三国演义故事,刘备路访水镜(骑马者为刘备)
颐和园长廊彩绘:三国演义故事,刘备路访水镜。(骑马者为刘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徐庶,字“元直”。颍川郡长社县(今河南许昌长葛东)人,早年为人报仇,获救后改名徐庶,开始拜师求道。后与同郡石广元避难于荆州,与司马徽、诸葛亮、崔州平等道友来往密切。刘备屯驻新野时,徐庶前往投奔,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后来曹操征讨荆州,因其母被曹军虏获,徐庶投奔曹操。魏文帝时,徐庶曾官至右中郎将、御史中丞,然后正史上就没有他的记载了,但在地方志、民间传说和文人笔记中却见到了他的身影。

据中华民国《万源县志》记载:徐庶后来辞官,隐居大巴山腹地的八台山,旋至花萼山为百姓采药治病,后得道成仙,人称“花萼老祖”。该县志还具体记载:徐庶晚年先来到大巴山万源八台山白堂藏隐居。白堂藏位于八台山右(西)下,悬崖高起,三面环抱,俨然玉几,翠竹芳藤葱茏绝伦。其旁有一个圆形大窟,深数百米,窟内豁然洞开一石门,进入里面,抬头就能看到天空。门洞开在陡峭的岩壁上,奇险诱人,很早以前就传说其上有古庙,且极其辉煌庄严,“但隐现不时,毋亦登州海市之流亚与”。历代都有人修庙,供奉徐庶。

据2014版《万源掌故》记录:民国初年,还有人在此处建徐庶庙,因岁月迁延,风雨侵蚀,已不存在,20世纪80年代又有人重建。现在焚香者纷纷登临徐庶庙,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可见中国人民心中依旧向往神。当地一些人中还流传一个说法:据说在中国文化大革命后期全国掀起“气功热”时,隐居花萼山修炼的徐庶又显灵了,还与一些人接触过,指导他们练气功,祛病健身,推动当地的“气功热”。可惜详情难以考证。

当地著名景观棋盘山,为岩溶侵蚀作用形成的由三十多个圆状孤峰组成的峰丛。地处八台山下堰塘乡境王家坪村,三十一座圆状小山峰错落有序,逶迤起伏,跌宕有致,一座座紧密相连的圆状小山恰似一盘排列有序的巨大棋子。如此博大棋盘世间罕见,恐怕只有天外神仙才能对弈。民间传说徐庶在白堂藏隐居的时候,本地有一官绅慕其名,欲请之出山做官,徐庶笑曰:“你若能跟我下盘棋,便可,若不能,则从此免开尊口。”官绅道:“这有何难?”便在山上摆好棋盘,不料徐庶哈哈一笑,说:“你拿得动我的棋子么?”官绅定睛细看,大吃一惊,原来那棋盘里的棋子不知怎么就化作了山峦,徐庶也飘然不见,只留下千古无语的棋盘山。

据清代古籍《胡氏世说》记载:据说灵山(崂山)东北海上有一岛叫鼓子洋,岛上有一种白色的耐冬花,有双手合围那么大。有个人前往摘取这种花,回途中遇见一个驾着小船的老人,穿着芒鞋道袍,老人问他:“你是干什么的?”那人如实回答,老人随即呵斥道:“这个不是世间俗物”。老人又告诉他:“即墨有个学道学的先生叫胡峄阳,你可以替我问候他。”胡峄阳是明末清初即墨著名学者,精通《周易》,留下许多神奇传说。老人说完就不见了,那人非常惊疑,于是赶快架竹筏返回。却忽然刮起了大风,直到那人把所摘取的耐冬花全部丢弃,大风才停止。后来那人去找胡峄阳,告诉了他的所见所闻,胡峄阳告诉他:“那人是三国时的徐庶,在鼓子洋上隐居很久了”。

清胶州人赵法宪有一首《咏鼓子洋白耐冬花》:

皭然冰雪姿,遗世而独立。亭亭空谷中,寒威不能蚀。

烟岚伴其幽,玉石贞其德。霜月满林皋,点缀乾坤色。

有客海上来,疑是徐元直。云际落天表,可望不可即。

诗中徐元直就是徐庶,徐庶字“元直”。

在清代古籍《翼驹稗编》中,记载了一则神奇的故事。清代罗思举将军,年轻时误入歧途做过盗贼,后到终南山跟随道人学武,曾得到徐庶的帮助。罗思举后来历经坎坷,渐渐走上正路从军,屡立奇功,位至提督大员。他为报恩,曾在花萼山重修庙宇,新塑“花萼老祖”徐庶的神像。

在清代古籍《庸庵笔记》中,也有徐庶成仙后的记载。《庸庵笔记》的作者清末著名外交家薛福成先生(西元1838-1894年)自述:顾洪山先生,是我的外曾叔祖。我六七岁时,跟从他读书识字,当时先生已八十多岁的高龄。顾老先生曾告诉我:他年少时在无锡城内药王庙读书,庙里有道士数人。一日,忽有一外来道士求暂住一段时日,这外来道士“古心古貌,神气洒然,博谈古今,无所不通,尤喜谈三国时事,感慨淋漓,令人歌泣”他所述的事迹,往往史料中还没有。问他姓名,笑而不答。

过了数月,一小道士忽然得急病昏死过去,他命人取桑叶十余石,放置于大锅中,熬出汁服用,小道士霍然而愈,外来道士告辞而去。老道士觉的他是有修行的异人,一再想挽留他,但外来道士非要离去。离开时,老道士还是想极力挽留,外来道士这才说出了真相:“实告汝,我徐庶也。小道士二十一世前为刘豫州(刘备)部下小校,我念其樊城之役颇有战功,故来救之。与汝何缘,而欲强留我也?”说完徐步而去。老道士此时知道他是神仙,急忙追赶,然而却追不到,数十步外,就看不到人了,凭空消失。

《庸庵笔记》还有一则徐庶显灵救人的传说。清乾隆末期或嘉庆年间,广东某县某村忽到一游方道士,此道士衣衫褴褛,向村人乞求布施斋饭,除了一名老婆婆给了一碗饭外,竟没有一人愿意施舍。道士伤心的叹息道:“我欲救此一方人,孰知天数难回,不可强也”。村人虽然没施舍,可也还有相信神的底线在,道士的叹息让他们重视起来,于是纷纷上前聚集观望。可能道士看他们还有信神的底线在,便把刚刚吃下的饭吐出来,吐在一块大石头上,对众人说:“今岁天降大疫,死者无算,此饭每吞一粒,可救一人。汝等欲生乎?”村民竟都能相信,他们争相吃下道士吐出的饭粒。有村民问道士姓名,道士回答:“徐庶”,说完翩然而去。不久当地发生瘟疫,死了不少人,但凡是吃下那饭粒的人都平安无事。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