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经济师预测“保四争五” 内部演讲遭封杀(图)

发表:2019-12-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善文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2月5日讯】被誉为“中国第一经济师”、总理李克强亦向他请教的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日在一次内部演讲时预测大陆明年GDP增​​速开始进入“保四争五”阶段,他的分析在网上疯传,但不足一日已被删除。有学者表示,中国为免他的言论制造恐慌,为了维稳而封杀他的言论。

高善文:GDP增速开始进入“保四争五”阶段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于上周三(11月27日)在年度策略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知止不殆》的演讲,内容指中国的经济减速还没结束,而且这样的情况要维持几年时间,又指2020至2030年平均经济增速不会超过5%,担心GDP(国内生产总值)能否保持在4%以上,认为贸易战冲击加上中国以“国进民退”为代表的改革停滞,指GDP增速由2020年开始进入“保四争五”阶段。

他又表示,当局今年用强劲的逆周期措施,对抗经济下行,才勉强将增速支撑在6%左右,但刺激政策的效果愈来愈低,加上内需市场也在减速,明年经济难以看好。他发表的“保四争五”演讲内容,随即在网上疯传,但不足一日,内容已被全面删除。

中国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周三(4日)对本台表示,其实高善文的分析并没有错,在中美贸易战爆发的一年多,对中国的经济影响非常之大,今年的GDP增速均比往年下调,所以认为中国若不尽快解决贸易战危机,未来经济增促或未能超过5%。他又认为,除了贸易战因素外,国内的开支亦是主要因素。

巩胜利说∶明年经济是“保四争五”也不夸张,2019年一季度(GDP增长)是6.4%、二季度是6.2%、三季度是6.0%,那四季度就已经进入5的时代了。贸易战是其中之一,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现在是负数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比上年都是压缩了,那么中国对美贸易也是在大幅压缩,中国的财政除了要养政府以外,中国还有个就是党的成本,就是党组织都要花钱来养,这个成本是很大很大的,不能降低成本,那么GDP往上走是非常非常难了。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表示,自己因为言论问题,而被当局及校方打压,他认为中国当局的风气一向都是只许民间发放好消息,即使一些著名的学者发表真实的言论,但当局认为这些言论对国家是负面的,就会立即封锁,令到民众失去了知情权,造成社会一片繁荣的假象。

吴强说∶无论是异议份子言论,还是像我这样政治学家言论,或者经济学家言论,只是它(言论)的敏感程度与否,是否被删掉或者说人被处理,这种审查实际上就无所不在的,他们来根据这个言论,是否符合现在的政治需要来定,这是一个非常弹性的,也是非常政治性的,他们(当局)目前看起来是觉得把明年经济预期调低,本身是一个只有政治性的言论,而且政治性言论意味着实际上是带来很大的社会恐慌。

据了解,高善文博士被誉为“中国第一经济师”,他专注于追踪、分析和预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他的言论受到中国机构投资者和财经媒体的关注,备受大量粉丝追捧,有指连总理李克强也向他请教。2016年,高善文参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和企业家座谈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时表示,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于6%至6.5%,分析指今年GDP增​​长目标的下限是近30年来最慢。

 

(原标题:“中国第一经济师”预测“保四争五” 高善文内部演讲遭全面封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