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实验表明 人的心智很容易就被控制(图)

作者:山之子 发表:2019-12-05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催眠师并不是让人真正的睡着,只是进入一种恍惚的不由自主的状态。
催眠师并不是让人真正的睡着,只是进入一种恍惚的不由自主的状态。(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以为自己总能主宰着自己,看了Discovery科学频道《洗脑大师》的实验,就会明了人的心智是多么脆弱,而且多么容易就被人控制!

实验是将成年的男女志愿者分成五人一组,大部分人都在五分钟之内就会被催眠师催眠,而且随着口令头立即就垂下趴着睡或躺着睡!然后催眠师发出各种指示,大家就乖乖地照做了。不过并不是让人真正的睡着,只是进入一种恍惚的不由自主的状态。

比如催眠师说:“你现在感到很热,热得受不了,把衣服都脱了剩下内衣裤。”于是坐在餐厅的五个人当众就脱了衣裤,脱完就趴在桌上继续睡。

最严酷的实验是:叫被催眠的人只穿内衣裤,躺进冷水上布满冰块的“温暖的”浴缸里。大部分的人下去就受不了被拉上来,只有一名36岁的男狱警躺下去还觉得很舒服。于是对这名狱警又做一项“接受指示杀人”的实验。催眠后告诉他走到哪里会有谁给他一把枪,然后走到街上的哪里会看到穿什么衣服的人,将他杀了。他果真照做(那是空包弹枪),事后完全记不起做过什么事。

专家Guzy说一个人压力越大,他就越容易被催眠,她能够在几秒内催眠一个极度紧张的人。一般来说;约有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有相当程度的催眠敏感度,其中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人,非常容易被催眠。能真正完全控制自我的人少之又少。

《洗脑大师》利用巧妙的心理学技巧与高超的洗脑手法操纵不知情的民众,让他们去做原本做不到或不愿意做的事,而且这些民众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受到别人控制。

专家说:人们的心智有一个开关,懂得如何启动它就可以操控人。例如只利用暗示的手法就可以把壮汉变得比小猫还软弱;让人吃超辣的辣椒却感受不到辛辣;使男子一下子就不认识他的未婚妻;让一个陌生人当场把汽车的钥匙交出来;也可以让230磅重的拳击手忽然无法捏碎保丽龙杯等等。而且擅长催眠的大师,可以在对方不知不觉之中就将其催眠了。

不过催眠术已是精神科医师用来治病的一种手段,而且有着出其不意的效果。比如很有名的《前世今生》的作者布莱恩‧魏斯博士,就是听到他催眠中的病人,说出许多令他不得不信的神奇事情,因而相信有神、有轮回。

以下摘录廖阅鹏的《催眠概论》:“有些人以为,容易被催眠的人一定是意志薄弱、容易被影响、被欺骗的人,这其实是大错特错的想法。事实上,根据研究报告指出,比较容易进入催眠状况的人,智商比较高,比较具有想像力,比较能够放松自己,性格比较稳定,而且比较能够接受新鲜的事情,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好。然后通过反复的言语暗示,使正常人进入一种暂时的,类似睡眠的状态,大部分人都可以通过言语暗示达到效果。

催眠师也可以借助一些辅助道具,如钟摆、火苗、小球、指尖等(任何可以在背景中被显著注意的小物体都可以),让被催眠者产生视觉疲劳,进入似睡非睡的状态,从而方便催眠。

病人可以逐渐唤起被压抑已久或是已经遗忘的那些事情,逐渐吐露出自己深深掩埋的真实想法,从而缓解内心的冲突与紧张,最终治愈自己的心结。”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