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尼亚加拉的硝烟(4):战争的至高点

作者:辛迪 发表:2019-12-0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循着尼亚加拉的硝烟(4):战争的至高点
循着尼亚加拉的硝烟(4):战争的至高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图、文/辛迪

题记:2019年公民日假期,我们一家人到安大略省南部旅游一天,缅怀加拿大得以存在的一段历史,感谢所有保卫加拿大的英雄们,因为这些人,我们今天才能得以从中国踏上北美大陆过和平的生活。短短一天的行程中,浓缩了安省最美的湖景、最有经济价值的运河,加拿大最惬意的小镇、最好的美食、加拿大最具历史意义的地方和最伟大的英雄、世界级的自然景观等。虽然是当地朋友推荐的自创路线,却不失为加拿大最佳的旅游路线之一。

循着尼亚加拉的硝烟4:战争的至高点

8、战争的至高点–昆斯顿高地

接下来我们要去昆斯顿高地 (Queenston Hights) 遗址公园瞻仰,这是1812年战争决胜的战场、两军争夺最激烈的地方。加拿大最伟大的英雄——1812年战争的加拿大军队少将艾萨克·布罗克( Isaac Brock)爵士,就牺牲在这里。加拿大人在这里为他建立了全加拿大最高的纪念碑。

加拿大军队少将艾萨克・布罗克( Isaac Brock)爵士纪念碑。(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加拿大军队少将艾萨克·布罗克( Isaac Brock)爵士纪念碑。(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在1812年战争中,昆斯顿高地的地理位置是尼亚加拉地区归谁所有的战略关键。由于美军发动1812年战争是偷袭,这个高地一度被美军占领。如果加拿大军民不能夺回高地,美军占领上加拿大就只是时间问题。

英勇的布洛克将军带领英军对美军进行了偷袭,他们冒险爬上高地。美军万没想到英军会从身后悬崖上来,最终被英军击败。布罗克将军在战斗中牺牲,却为加拿大赢得了致胜的一战。

 纪念碑上布罗克将军身先士卒的浮雕和代表军队英勇的雄狮雕像。(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纪念碑上布罗克将军身先士卒的浮雕和代表军队英勇的雄狮雕像。(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然而要保住战果却不容易。美军当然不甘心失败,策划再次偷袭,却不提防被一位湖滨尼亚加拉的民女劳拉.斯科特 (Laura Secort) 听到。她赶来高地给英军报信,是她勇敢及时的通报巩固了这个胜利,因此她是加拿大第一女英雄。

公园中劳拉.斯科特的纪念碑。(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公园中劳拉.斯科特的纪念碑。(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但英军的人数不足以保卫高地。这时加拿大本地英法德爱尔兰等欧洲裔的民兵加入了。黑人军团也加入了,他们是在加拿大人帮助下脱离了美国奴隶制的自由人或他们的后裔,美军侵略后,他们自发组建了军队,奋战三年保卫来之不易的自由。住在尼亚加拉大瀑布更上游的原住民得到通知,也火速赶到高地增援。就这样,全加拿大各个族裔的人,不分性别与种族,自发团结在一起保卫家园和传统价值观。终于打败了美军的反扑,确立了加拿大。

遗址公园里黑人军团的纪念品。(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遗址公园里黑人军团的纪念品。(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这个高地遗址公园有许多纪念物。最显著的当然是布洛克将军的纪念碑。这座高塔是第二座布洛克将军纪念塔,建于第一座纪念塔的原址。第一座于1824-1826年建成,高度是现在这座塔的三分之二,1840年的时候被主张美国吞并加拿大的人炸毁,无耻行径让广大上加拿大人民义愤填膺,他们立即成立了一个公共委员会,募集资金将塔重建起来。新的塔还高于老的纪念塔,著名的建筑师威廉•汤马斯(William Thomas)担任设计工作,新塔1856年建成开放。

被炸毁的老纪念碑遗物保存在纪念碑基座的博物馆里。(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被炸毁的老纪念碑遗物保存在纪念碑基座的博物馆里。(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纪念碑碑身是一座高耸的希腊经典的爱奥尼柱式。将军的雕像高高站着顶端。手指着美国的方向。碑的底座上有战争场景的浮雕,布洛克将军身先士卒指挥战斗。两层的四角分别是代表军队英勇的雄狮雕像和代表军队捍卫加拿大的盔甲雕像。

纪念碑上代表军队捍卫加拿大的盔甲雕像。(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纪念碑上代表军队捍卫加拿大的盔甲雕像。(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纪念碑基座里面是一个小博物馆。陈列着第一座纪念碑被破坏的将军石像残骸。里面有一个旋转楼梯可以直通塔顶,人们可以登到纪念碑高处从内向外看,加美两国壮丽景色尽收眼底。

从纪念碑所在地俯瞰尼亚加拉河,加美两国壮丽景色尽收眼底。(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从纪念碑所在地俯瞰尼亚加拉河,加美两国壮丽景色尽收眼底。(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公园里还有劳拉的纪念碑。这位女英雄的形象在加拿大深入人心。她侧面的倩影被许多高级巧克力,茶等作为著名品牌。公园里还有记录黑人军团等参战的纪念牌和很多纪念各位英雄人物的纪念牌。

纪念品商店中劳拉头像的项链表。(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纪念品商店中劳拉头像的项链表。(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我在纪念品商店买了加拿大女英雄劳拉.斯科特头像装饰的项链怀表。卖纪念品的小店和纪念碑下的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男士都穿着英军制服,女士都穿着200年前的大裙子。我对一位背抢的帅哥说:“谢谢你们捍卫了加拿大!我在中国因为政治迫害而遭受迫害。我的亲人在美国,可是因为美国严苛的政策,我没法得到美国签证。因为加拿大开明灵活的政策,我顺利来到加拿大,我和很多华人移民一样,感谢1812年的英雄们,使我们能够有机会生活在北美大陆!”

(待续)

纪念牌商店里的英军。(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纪念牌商店里的英军。(图片来源:辛迪/看中国)
 

(作者辛迪是来自北京的优秀建筑师,在多伦多是资深城市设计师,是加拿大极少有的说国语的注册专业规划师。)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