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竞争将催生世界互联网一分为二?(图)

发表:2019-12-03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7月30日,国际特赦组织在悉尼举行呼吁结束中国互联网审查的活动。
2008年7月30日,国际特赦组织在悉尼举行呼吁结束中国互联网审查的活动。(图片来源:GREG 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3日讯】据BBC报道,美国堪萨斯大学新闻系副教授徐贤进(音译,Hyunjin Seo)去年7月访问北京,她在智能手机上浏览谷歌新闻时,看到了几起有关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门外发生爆炸的新闻报道。

由于她使用美国电信公司的漫游计划,可以绕开中国严格的网络审查制度。这样一来,她便可以访问Google,而这在中国是无法访问的网站。

徐贤进回忆说:“我当时曾向我的中国朋友讲述炸弹在美国大使馆外爆炸的消息,他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因为这些消息并未出现在他们的搜索中。”

徐贤进的经历对于任何西方来到中国的人们都是很普遍的。

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互联网受到严格的限制和审查,这导致专家推测未来可能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互联网:一种由中国主导,另一种由美国主导。

去年Google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提出了这一说法。

在一次私人活动中,当一位经济学家询问施密特有关互联网分裂成具有不同法规的不同子互联网的可能性时,施密特预测,未来十年内,世界互联网将分裂成彼此独立的两个互联网,由美国和中国分别领导。

由于中国政府的“长防火墙”的审查,中国用户无法访问Facebook,Twitter,Dropbox或Pinterest等外国网站。

他们也无法阅读有关天安门大屠杀或批评习近平的信息。在抗议者将习近平的脸与迪士尼经典维尼相提并论之后,甚至连小熊维尼的在线图像在中国也被禁止了。

这种审查制度意味着,如果海外企业想要进入中国,就会受到阻碍。

无论公司规模大小,要在中国开展业务,海外公司都必须跳过可能造成问题的障碍。

尽管Apple服务和产品在中国出售,但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科技巨头在其中国市场的做法引发了争议。2017年,中国要求苹果从其App Store中删除《纽约时报》和Skype的应用程序。苹果照做了。

谷歌也涉足中国,但也遭到强烈批评。最著名的是,谷歌秘密地开发了一个搜索引擎,想与中国的百度抗衡。

这个仅限中文的Google搜索会审查与侵犯人权和有争议的法律有关的某些结果。The Intercept在2018年的一篇文章中发现了这个名为“蜻蜓计划”的项目,Google最终取消了该项目。

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专注于人权的美国独立研究机构,其高级中国研究分析师莎拉・库克(Sarah Cook)表示:“当在他们的搜索引擎上输入中国的搜索字词时,会得到与西方所看到的不同的结果。”

2019年,自由之家连续第四年在其年度报告《互联网自由》中将中国列为互联网自由度最低的国家。

想要进入中国的企业必须遵守其规则或退出中国市场。例如,LinkedIn不允许中国用户访问具有政治敏感性的个人资料或来自国外的人的帖子。

尽管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无法使用Google和WhatsApp,但他们拥有与之相似的中文应用,即百度和微信。

莎拉・库克说:“与世隔绝的中国互联网被切断了。”…“令人担忧的是,其他国家也在效仿中国,在抗议或集会期间阻止访问某些站点或减慢网络服务。”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现代中国流行文化助理教授杨仁仁(音译)表示,招募更多的西方公司将其服务带到中国,只会使中国受益。“例如,与中国本地电信公司的竞争将催生人们可以负担和利用的新技术和新服务的发明。竞争带来创新。”

徐贤进副教授则表示情况并不乐观,她说:“由于中国已经用自己的应用程序和网站取代了西方媒体,所以他们实际上并不需要西方科技公司。”

其他专家则希望互联网的分裂不会永久存在。

杨仁仁说:“有一天,我希望看到长城防火墙像柏林墙一样倒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