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sgiving 感恩节随想(图)

作者:江淳 发表:2019-11-29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恩节 感恩 火鸡
感恩节的火鸡(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9日讯】古罗马作家塞涅卡说:报恩之心比什么都高尚。

心存感恩的人终将得救,心存恶念的人将永无宁日。我不知道人以外的动物之间是否存在感恩,但动物群里遇到危险相互救援比比皆是。

钓鱼者在海里钓到一条红色的大鱼妈妈,千百条鱼苗一直跟随鱼妈妈游到钓船边不愿离去,钓鱼者被这情境惊呆了,动了恻隐之心卸下钓钩放生鱼妈妈回大海,成全了一家众生。

我们生活拥有的一切包括肉体、思想和技能都来自于父母、社会和自然,时时心存感恩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底线。世界并不欠任何人任何东西,只有各时代冒名的“救世主”才会认为全世界和所有的人都欠他的,需要别人去为他流血牺牲,来成就他的英名与不朽。人性的贪婪与邪恶的因素决定了忘恩负义的人大大多于知恩图报的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爱人如己”,是东西方共同的金科玉律!

忘恩负义的人是地球上最低劣的动物。——古罗马诗人奥索尼乌斯

春秋时代大臣文种帮助越王勾践灭吴国后,狡兔死走狗烹,勾践亲自来到文种家里假意探望他。勾践说:“老兄曾教导我用七种方法打败吴国,我只用了其中的三种,剩下的四种你打算干啥呢?”文种说:“我看不出它还有什么用处。”勾践说:“哼,那你就带着四种方法去阎王那里辅佐他吧!”说完给文种留下了一把宝剑。文种自刎而死,不久勾践不寿而终。

此前,躲到齐国去的范蠡没有忘记一起共事的好哥们文种,生生为他担惊受怕,他托人捎信给文种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君王是可以共患难而不可共安乐的,你文种不像我一样逃走,越王终有一天会杀了你的。

春秋时期,吴国相国公伍子胥帮助吴王夫差打败了越国,俘虏了越王勾践。虽然勾践被俘,但越国没有灭亡。于是伍子胥劝谏夫差联合齐国继续攻打越国,但夫差听信奸臣伯嚭谗言诬陷伍子胥谋反,赐剑使其自杀。在自杀前,伍子胥叮嘱家人在他死后把他的眼睛挂在城门口,他要看到将来越国灭亡吴国的那一幕。

公元前475年,越兵攻打围困吴国。公元前473年十一月丁卯,越国打败吴国。越王勾践想把夫差流放甬东,给他百户人家,让他住在那里。夫差说:“我老了,不能再侍奉越王。我后悔不听子胥之言,让自己陷到这个地步。”于是拔剑自刎,吴国灭亡。

农夫与蛇和东郭先生与狼的寓言故事,都劝导人们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警惕好心害了自己。蛇和狼在古代名声一直不好,大约也没有感恩之心。

人生,因为感恩而更加绚烂;生活,因为感恩而更加美满;爱情,因为感恩而更加甜蜜;友情,因为感恩而持续永远;你我,因感恩而彼此相连。

爱情使者丘比特问爱神阿佛洛狄:“LOVE的意义在哪里?”阿佛洛狄说:“L”代表Listen(倾听),爱就是要无条件无偏见地倾听对方的要求,并且予以协助。“O”代表Obligate(感恩),爱需要不断的感恩,付出更多的爱,灌溉爱的禾苗。“V”代表Valued(尊重),爱就是展现你的尊重,表达体贴,真诚的鼓励,发自内心的赞美。“E”代表Excuse(宽恕),爱就是仁慈的对待,宽恕对方的缺点和错误,接受对方的全部。

我们都想要一份长久的爱,就要永远学会倾听对方,感恩对方,尊重对方,宽恕对方。

人性是复杂的人是善变的,为了皇位父子相残、兄弟刀兵相见数不胜数,皇帝夫妇相互毒杀并不罕见。没有利益之争彼此都能相容,一旦有了利害冲突双方必将你死我活分个胜负,除非一方避世逃亡……

亚里士多德说:以德报德是恩惠所固有的特点。不但他人的恩惠要回报,并且自己也要施惠于人。

——行善须谨慎,且行且感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