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让全球处于大破产状态!(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11-2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1月28日讯】过去三四十年,世界从没有像今天这么乱哄哄。几年以来世界各地游行示威不断,“暴乱”不断,从2014年开始,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俄罗斯、法国、智利、玻利维亚、厄瓜多尔、伊拉克、伊朗、哥伦比亚等国不断爆发游行示威或骚乱,动不动就上百万人走上了街头。

还有一个现象是过去几十年从未出现过的。《2019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大中华区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1.5%至198万户,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4.5%至12.7万户。这种现象不仅体现在大中华区,也体现在全世界。过去一些年我们听惯了富人每年又增加了多少多少的新闻,但现在听到的是减少。至于一般的中等阶层,看看京都二手房量价齐跌的新闻,也就知道它们怎么样了,说明它们比富人好不到哪里去。

到此,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糟糕的现象?

根源都在于:债务已经让全球处于破产状态!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刚刚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球债务将创下逾255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按全球77亿人口计算,人均债务接近32500美元。这大致相当于人民币228000元,大家盘算一下自己的家庭(按人头算)是否够得上全球的平均水平。

同时IIF说,今年单是政府债务就要超过70万亿美元。

下面我们拿计算器出来开始算术。255万亿美元债务的平均利率是多少?没有人统计过具体数字,考虑到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基准来计算是相对合理的(虽然欧日有约15万亿美元负利率债卷,但庞大的企业和个人债务的利率水平远高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债务利率也远高于这一水平)。现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1.767%,255万亿美元的债务每年需要偿还的利息就是4.5万亿美元。

按世界银行的数据,2018年全球的GDP总量是85.8万亿美元。IMF在本月最新预计的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是3%。也就是说,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量是85.8*3%,为2.574万亿美元。

GDP增量少于应付的债务利息,意味着全球已经处于整体的破产状态。而且GDP增量只是应付利息的57.2%(2.574/4.5),覆盖度很低。

下面再给全球的政府算算帐。

每年全球政府负债的应付利息是70x1.767%,为1.237万亿美元。我们知道GDP增量是要分割的,政府与企业和家庭有一个分割比例,有些贫困国家达到7:3甚至8:2,也有些发达国家达到3:7,各国之间并没有统一的数字,就按全球平均为4:6来分割,政府得到的部分是2.574万亿美元x40%,为1.03万亿美元,这个数字低于政府每年应付的利息1.23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政府从总体上已经破产了。如果按5:5来分割,政府应分得的部分是1.287万亿美元,算勉强过得去。所以就看到这种奇葩现象,美国上一个财年的名义GDP增量仅仅是8300亿美元,但政府身上的债务却增长了1.2万亿美元,事实上已经破产,只是何时清算、怎么清算而已,其它的也只是半斤八两。

或许你会说,美国政府破产就破产吧,和我没一毛钱关系。但政府掌握着(或影响着)上述增量GDP的分割比例,当政府想多分一点(以避免自己破产)的时候,企业和家庭应分得的部分也就减少了,原本你觉得自己没问题,分割少了就会有问题。当全球债务与经济增长决定全球总体上处于破产状态时,谁都跑不掉,大家都在同一个笼子中。

既然政府希望多分割一点GDP增量以避免自己破产,就只能加税,加税的方式有很多,第一是印钞,印钞就会导致纸币加速贬值和通货膨胀。所以我们就看到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巴西的雷亚尔、印度的卢比、土耳其的里拉、阿根廷的比索等纸币已经贬值的一塌糊涂,人们需要忍受高通胀,自然就产生上街散步的冲动。第二是不断加税,由于提高燃油税在法国引发了黄背心运动,因提高燃油价格在伊朗爆发了大规模的骚乱,因提高地铁票价让智利人满腔怒火,等等,都是加税导致的结果。第三是减少社会福利和对贫困人口的托底支出(或补助),结果巴西、俄罗斯、智利、伊朗、哥伦比亚等国的韭菜上街了……这意味着全球大破产的“执行流程”已经从这些国家开始了。

富人与中间阶层手中的财富主要是股权或房产等,当全球总体上处于破产状态时,需求下滑就会导致股权的收益下降、价格下跌;多数人处于破产边缘或破产状态时,房产就会缺乏买主导致价格下跌,最终富人数就开始做减法。

值得悲伤吗?不!世界处于大破产的时代就是最好的时代,因为只有剧烈的转折,才能让洞察了未来、勇于改变自己的人改变命运!

这既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在这样的时期,谁能守住自己的购买力,谁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势”(让自己成为“硬通货”。比如,如果一个人离开了岗位,工厂就需要倒闭,这个人就是这间工厂的“硬通货”),就一定是未来的赢家。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