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吗?苹果维修业务已亏损十年!

作者:康斯坦丁 发表:2019-11-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1月25日讯】苹果,最近又惹事了!这次倒不是因为产品价格贵,或者质量不佳等原因,而是“哭穷”!就在给国会众议院的答复文件中,苹果披露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公司各种维修业务的运营成本已经超过了这些服务产生的收入。也就是说,从2009年至今苹果的维修业务不仅没挣钱,反而亏损不少。

而这与消费者的认知,有着极大冲突。因为苹果的官方维修一向以“贵”而出名,因此苹果被普遍认为从维修业务中攫取了不菲利润。但这样的认知,被苹果亲口给否认了。那么,是苹果在撒谎呢,还是其维修业务真得面对很多“大坑”?

2559元对决1000元!垄断的苹果应该不会亏损

苹果维修业务亏损?在消费者看来,苹果肯定是在说谎,而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苹果官方维修的价格很贵。以苹果官方最新显示的维修价格为例,iPhone屏幕的保外维修价格基本都是千元以上,最贵达到2559元。而电商平台上iPhone屏幕的报价通常在千元以内。此外,苹果官方对iPhone X等机型的电池,更换价格定为519元。但在电商平台上,iPhone X及其他机型的电池价格通常在百元左右。

固然,苹果官方使用的屏幕、电池质量会更好一些,但巨大的差价还是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按照常理说,既然官方维修价格如此昂贵,那么苹果的维修业务应该是不会亏损的。

另一方面,苹果在维修方面还持垄断态度。苹果对自家产品的维修政策一向比较严格,除了不允许使用第三方配件的产品参与保修之外,还通过软件功能去在限制第三方服务机构对苹果产品进行维修。比如,使用了第三方数据线、电池、屏幕后,苹果产品就会显示不支持此配件等。

而直到今年八月底,苹果才宣布推出“独立维修供应商计划”。那些第三方服务机构经过培训后,才能使用苹果原装零件去维修苹果产品。但这项计划,还只是在美国推出。既然苹果把维修“一把抓”,就是把钱基本都装在了自己兜里,怎么还会出现亏损的情况呢?

苹果很无奈:“以换代修”欺诈率高

从以上两方面看,苹果说维修业务亏损超过十年,似乎是在说谎。但身为一家上市公司,苹果显然不能面向大众刻意去说谎。那么,苹果的维修业务可能真不赚钱。

在收费昂贵、垄断的背后,苹果维修业务并不像表面那么“风光”。因为除了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保修期以内出现故障的苹果设备,可以不花一分钱,直接换取得一台同配置的新设备!而苹果这样的维修政策,也让国外不少消费者故意钻空子。苹果高管相信,在全球范围内“以换代修”的欺诈率在10%左右,相信这是导致亏损的罪魁祸首。这意味着,苹果维修业务之所以亏损,在于苹果是个“老好人”——制定了“以换代修”的政策!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苹果维修业务亏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而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多年前中国大陆的消费者同样享受“以换代修”的政策。可惜这样的政策,却被一些不良商家及居心叵测的消费者恶意利用。他们故意制造故障设备,或低价收购故障机后,然后从苹果售后套出新机并转手卖掉,以此牟取暴利。

比如,据The Infromation报道,2013年苹果维修业务亏损达11亿美元。深入调查后发现,当年在中国有60%以上的iPhone修理请求都是欺诈行为。最终,苹果在中国大陆取消了“以换代修”政策。

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好汤”。中国大陆消费者要想再度体验到“以换代修”的好政策,还不知道要再等多少年。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