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商人经商为何也拜关公?(图)

发表:2019-11-2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羽铜鎏金塑像
关羽铜鎏金塑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汉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儒称圣释称佛道称天尊”指的是关羽关羽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赤壁之战后,刘备助东吴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别遣关羽绝北道,阻挡曹操援军,曹仁退走后,关羽被封为襄阳太守。刘备入益州,关羽留守荆州。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

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关羽是武将出身,没有管仲、范蠡的巨贾之才,也没做过生意,怎么会成了财神的呢?

关羽挂印封金 诚信精神为商道所推崇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关云长挂印封金”的故事:刘备在徐州被曹操打败以后,跟关羽和张飞失散了,独自投奔河北袁绍。曹操使用计策夺取了徐州的下邳,把关羽围困在一座土山上,派遣跟关羽有一面之交的张辽来劝降。关羽提出三个先决条件:一是只投降汉献帝,不投降曹操;二是刘备的两位夫人要受到赡养和尊重;三是一旦知道兄长刘备的下落,就立刻去投奔。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曹操爱才心切,就答应了关羽的全部要求,汉献帝还任命他当偏将军。

后来曹操跟袁绍交战,在曹操受到严重挫折的时候,关羽请战,但曹操并不想用关羽,因为害怕关羽得了军功后就会离开,但事出无奈,还是让关羽出战,关羽斩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为曹操解围,立了大功,曹操上表奏请朝廷、封关羽为汉寿亭侯,还专门铸成一枚大印送给关羽。后来关羽得知刘备的消息后,向曹操告辞。曹操拒不接见,于是关羽把历次所收受的金银都封存起来,把汉寿亭侯的大印悬挂在大堂上离开了。挂印封金:“挂印”是离任、辞官的意思;“封金”是把金银财宝封存起来,表示不想接受。也可以写作封金挂印。做生意最讲究诚信两字,关羽在曹操处时不忘刘备,时刻准备离开,对刘备忠诚;受用曹操金银自觉不应接受不义之财,离去之时金银大印皆归还,且华容道放曹操离开是对曹操讲信义,这种精神为商道所推崇。

相传关羽非常善于理财,尤擅长会计事务,在曹操处时,先秉明曹操不会一直身在曹营,后来离开曹营找刘备,为了不留话柄,关羽将曹操赠予的金银物资以原、收、出、存四大科目在账册上记账,临别时账册记得一清二楚,财物分毫不差交还于曹操,所收所支一目了然。这种简单明了的记账方法流传开来,被后世商人所用,因此也称商用薄记法。

民间还传言,算盘也是关羽发明的。不过这种说法也只是传说罢了。古代商人做生意最讲究一个安全。关羽作为“武圣”,面目严肃,双眼有神,手持青龙偃月刀,威风凛凛,是最合适做护身守护神的了,于是渐渐成为商人的保护神,再后来发展成为各行各业的财神。

不过,关公神像的种类有两种,一种刀尖向上,另一种是刀尖向下。刀尖向上的含义表示关公的忠义之心,向下表示的含义就是进财。如果是保家宅平安的话,关公的刀刃朝内,如果做生意,刀刃朝外。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