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在国际会议对港发狠话是临时加插?(图)

发表:2019-11-24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图片来源:PAVEL GOLOVK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习近平11月14日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时突然就香港局势发表强硬讲话。在巴西国际峰会上谈内部事务颇为罕见,有香港资深媒体人发文称,习有关香港的谈话内容并非预先安排的,应是临时加插。而在事后,据报多名高官在深圳紧急举行秘密会议。

香港《明报》刊发评论人孙嘉业文章分析称,作为外访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多边国际场合主动谈及自己国家的“内部事务”,过往极为罕见。而习近平上周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时,主动谈及香港局势引起诸多猜测,种种迹象显示,这段谈话并非事先安排好的,而是临时加插的内容。

文章表示,习近平在巴西的讲话中,将香港当前出现的激进暴力抗争定性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他高调支持香港警方的所谓“执法”,声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巴西讲出这些话之前,刚刚在上海会见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并公开就香港问题表过态。而在习11日离京出访时,韩正已结束了在海南岛的4天视察,正飞往安徽马鞍山,其后又于12日下午飞回北京,出席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集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现在习近平在巴西突然再谈香港问题,韩正只好于次日立即再度南下深圳去“落实最高指示”。从韩正如此频繁的南来北往奔波来看,习近平在巴西的那番涉港讲话“恐非早有准备,而是临时加插”。

《明报》此前曾报导,11月15日,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6下深圳,召开紧急会议。与会者包括政府体系的公安、国安部长,中共党务系统的中央统战部长及12名省委级别首长,还有中资机构主管。此次会议内容因习近平在巴西的表态而备受关注。

消息人士称此次会议为“重要会议”,并未透露会议内容。

孙嘉业文章则指出如果与会者中“包括6名政治局委员,都是副国级,包括公安部长、国安部长、统战部长等,推测可能参加会的副国级,应是与香港局势相关的,除了公安部长赵克志、国安部长陈文清和统战部长尤权,还可能有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中宣部长黄坤明、中央军委副主席一人(许其亮或张又侠)等。

有关韩正深圳开会的报导指,这是韩正近期第6次南下深圳。但翻查今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的官方公开报导,却从未有韩正南下深圳、甚至到广东的消息。由此推断,韩正之前的5次坐镇深圳,都是属于秘密行动。

习近平本次表态,看起来异常强硬,外界认为当局会加大对港人示威的镇压。一些海外中文媒体在报导标题称之为“杀气腾腾”。

有观点说,习近平是因为权斗需要而必须要有强硬表态。

香港浸会大学高级讲师吕秉权曾在《美国之音》时事对谈节目中指出,当下香港局势让本已内外交困的习近平感觉很没面子,背后也有不少压力。习近平在对港对台方面必须要有一些比较强硬的表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援引学者分析称,习近平为了巩固权力而选择镇压香港,否则中共党内“反习”势力恐将视其为习的把柄。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习近平)不能示弱,否则会很没面子。”

不过时评人士陈破空在《自由亚洲》发表文章认为,许多人对习近平放狠话的解读是:对香港发出信号,或将加大镇压力度,甚或,可能重演六四屠杀。但陈破空认为,这只是一种表面解读。

文章说,历来最高领导人唱白脸、其他领导人唱黑脸,留有变通的空间。难道习近平连这种政府政治运行的ABC原理都不懂?

陈破空认为,习这番狠话,完全可以由中共当局的其他人来讲,低级别的如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高级别的可以是掌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韩正。而由身为最高领导人的习亲自出面撂重话,只能出自两种可能:

一是习近平缺少政治智慧,急迫之下,不顾自己身份径直发话,结果把自己的立场连同自己暴露于外。另一种可能就是,其他领导人,甚至于其他级别官员,不愿意唱黑脸、当恶人,以致于习近平怒气勃发,忍无可忍,只好自己出面撂重话、放狠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