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怎么了?又有了惊人之举(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1-20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逆回购 利率
中国央行又出了惊人之举,连续释放流动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0日讯】中国央行又出了惊人之举,谁都没想到,开展了1800亿的逆回购操作,同时下调了,7天的逆回购利率,到2.5%,而此前是2.55%。虽然下调只有5个基点,但是却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

就在前几天,其实我们也说过,央行开展MLF操作,也下调了中期借款便利的利率5个基点,而这才时隔13天,他就又一次对逆回购下手。这两个都是市场利率的重要参考指标。逆回购是短期,MLF是中期,都代表商业银行,从央行那里拿钱的成本,这个利率下降,意味着商业银行拿钱的时候,付出的成本就更小了。就好比说面粉便宜了,面包也有更多的动力降价,这有助于他们释放更多的流动性出来。

不过,跟大洋彼岸比起来,中国降息的幅度有点小,人家都是降25个基点,而中国只有5个,似乎不够解渴,但是我们也要充分理解央行,毕竟中国还顶着两个雷,一个是楼市的泡沫并未化解,另一个是物价现在正在快速上冲,在这两个雷的压制之下,央行能有这个举动,已经很难得了。

之前我们都十分关注央行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但现在央行更加注重的是,利率的传导作用,所以他现在其实更加注意市场利率怎么样,通过最近几年的市场利率表现来看,7天逆回购利率,基本就是dr007和r007利率的底,7天逆回购如果降不下去,那么市场上的短期利率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支撑,而现在我们主动打开了这个政策限制,让市场利率继续向下成为可能。

从效果来看,政策还是立竿见影的,昨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盘中出现了明现的下行,虽然调整的是短端利率,但是对于市场的流动性确实起到了影响。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对于债券投资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债券牛市得以延续。另外,对于股市来说,也是利好,说明市场流动性转向宽松。跟债券相比,股票的吸引力更大。每当市场出现宽松方向的时候,都更容易走出股债双牛,相反当央行去杠杆和紧缩的时候,往往则是股债双杀,大家总说通胀无牛市,其实通胀是有利于股市上涨的,因为货币贬值带来的肯定是资产升值,大家怕的其实是央行打压通胀的手段。只要央行不打压,其实通胀对股市是有利的。

所以现在的环境,大家其实没什么可担心的,央行也并未对CPI上涨下手,投资者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猪肉涨价是供应问题,只要加大供给,多进口,多放储备,保持渠道畅通。猪肉价格就可以逐渐降下来,最近有的地方,猪肉价格已经开始下降了,这些都是好信号,只要能保持猪肉价格环比平稳过年,高物价问题,就基本可以缓解。明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会开始回落,CPI掉下来的速度会更快。

总之,这次中国央行连续两次,调低重要利率的意义重大,而且11月20日将是一个关键的节点,11月的贷款报价利率,将在当天形成,经过央行一系列的调降利率的动作,看会不会真的传导到贷款端。我们的关注点有两个,1个是,要看短端利率,是否跟随央行的MLF和7天逆回购而同步下降。2是关注长端也就是5年以上的利率,是否也同步下调。

首先,长短期利率同时下行,说明央行现在以保经济为主,全面释放流动性,支撑经济增长,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利率压制,可能暂时告一段落。很多中介又会借此炒一波降息推动楼市。也确实如此,5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会对楼市构成明现利好。

其次,短期利率下行,长期利率不动,这就表明,央行依旧践行房住不炒,对市场实行精确指导,让短期贷款利率下行,但又必须严控楼市借题发挥。

第三,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都没有下行,这说明利率传导机制被堵塞,还是传导不下来,那么以后央行会加大调降利率的力度。并会更加呵护市场。但其实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预计,短期利率下调已成定局,关键是长期利率动不动,这也是明天的重要看点,他可能关系到金融口对于楼市的态度,是否发生转变。明天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利率和楼市这一话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