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新任总裁面对的挑战(图)

作者:珍妮特 发表:2019-11-19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新任总裁面对的挑战
阿里巴巴集团标识资料图片。(图片来源: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9日讯】(法广RFI)阿里巴巴双11光棍节大血拼》创下全球电子商务营业额的记录,而这个购物节日活动的创始人就是马云退休后的阿里巴巴董事主席接棒人张勇;当然,张勇接班后也将面对一些挑战,这也是法媒关注的焦点。

现年47岁的张勇,在如今中国成长正放缓,而且又逢美中贸易拉锯战没完没了之际,他是否能够,带领阿里巴巴更多朝向多元化行销,能否更多提升阿里巴巴的国际竞争力,这都是他开始就要面对的挑战。

阿里巴巴前总裁,也是创始人的马云,其接班人的交接工作和其他企业比较起来可说困难度很高。因为马云一向自诩有着强大的公司的价值观,他历来追求满足客户的需求,追求创新精神。这些都是张勇必须尊重的阿里传承。

其实,马云2013年5月已经第一次提出退位,辞去阿里集团总裁,有陆兆禧接棒,当时合伙人张勇还不为人注意。到了2015年5月马云以内部邮件宣布张勇出任阿里集团总裁,这就出现了阿里的第三位总裁。因为马云信任他的创新能力。马云认为大公司的困难在于能不断创新,而张勇的表现一直在创造新事物。

张勇经常借镜爱疯的重新定义手机为效仿对象,他曾说过阿里需要的不是绞尽脑汁分析人们过去的行为,预测其未来;而是应该向爱疯那样能杀出一条任何人都没见过的心路,去重新定义未来的新事物。他还指出,好的东西即使没有过去,也会有未来。

新上任的总裁张勇裁接过营业额正在成长的这个集团,古人有曰:“创业难,守成更难”。张勇于2007年接下阿里巴巴电商部门淘宝的总经理,主持这个可谓阿里巴巴营业额最大的线上交易平台;之前他还掌管中国最大的零售购物网站天猫T-Mall和B 2C平台。张勇上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象征着他必须继续表现多元化的行销战略并向竞争激烈国际市场冲锋阵线。

这位成功把双11光棍节促销打造成线上狂欢购物节的商业界奇才,替阿里巴巴淘宝赚的大笔白花花银子。他最新的动向则是推动“新零售(new retail)”概念,也就是结合线上销售与实体店销售策略,因此要带领阿里巴巴投资实体店面,特别是如它在中国与法国欧尚超市集团合作的高鑫连锁商店(Sun Art),就是一例。

张勇得追求实体店发展成功

根据,香港East Capital顾问公司的财务经理Vlasov向回声报指出:张勇接棒最初的挑战之一就是是否能在实体店面经营成功。阿里巴巴想要开拓线上生意以外的交易。阿里巴巴想要开拓线上交易以外的生意。这里的线上生意占中国零售市场的20%生意。

财务经理Vlasov认为:“张勇接棒最初的挑战之一就是在实体店面经营上的成功。阿里巴巴想要开拓线上生意以外的交易;线上生意占中国零售市场的20%生意。阿里巴巴的实体店面策略只是刚开始而已。

不断追求成长的阿里巴巴同样也做多元化的投资,例如云端计算、数字产业及娱乐茶叶,在一些进步非常快速但不赚钱领域的产业,张勇必须能替它们找到一个赚钱的道路。

国际化将是张勇的另一挑战

马云希望阿里巴巴能成为一个世界性企业,到了2036年能突破20亿顾客人数。

目前阿里距离此目标尚远,在中国以外的地方的营业额目前只占阿里巴巴总营业额的7%,他表示在其与深圳创维酷开的电商合资平台Lazada已有1.2亿名经常顾客,但在东南亚地区却遇上激烈的竞争。他的AliExpress也试图加强力度打入欧洲市场。Vlasov还认为:“阿里若想征服中国以外地区的顾客,必须使出更强的进攻力度。

法国回声报指出,事实上,阿里巴巴最终还是以其开创以来的电子商务的业务成绩比较亮丽。虽然它面对京都集团的金正,或者犹如明日之星正冉冉上升的品多多,结果仍是天猫及淘宝电子商务平台,占据了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二,拥有6.74亿名经常线上采购的消费者。

阿里巴巴在前几个季度成功获得的新顾客,是因为渗透进入比较未开发地区的市场,也就是来自那些中小型的城市以及乡村地区的顾客。阿里巴巴70%的新顾客都来自远离中国东部大都会的消费者。中国西部地区的消费者将是阿里巴巴新任总裁张勇要优先征服的对象之一。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