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门与台断交藏黑幕 澳媒揭北京买通官员(图)

发表:2019-11-18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澳媒报导,台索断交与北京买通索国高官有关
近日澳媒报导,台索断交与北京买通索国高官有关。图乃蔡总统在总统府接见索国的外交部长马内列一行5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1月18日讯】位居南太平洋群岛战略要冲的索罗门群岛,是台湾在南太平洋最大的友邦,双方建交长达36年,可惜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在9月16日决定中断双方的外交关系,转与北京建交。近日,澳洲9号电视台(Nine Network)报导,北京花钱买通所罗门群岛官员,意图挖走台湾的邦交国,进而于太平洋地区达成扩张目的。身为索国最大岛屿的地方首长苏达尼,已经出面证实了这一项消息。

北京收买索国高官 造成台索断交

根据《中央社》的报导,9月16日,索国政府召开内阁党团会议,会中决定中断与中华民国自1983年来的邦交关系,外交部则于当日傍晚的记者会上正式对外宣布。当时传出台索断交,是因为北京以5亿美元拉拢索罗门。外交部长吴钊燮针对这一消息宣称,“这与我们掌握的情资一致”,认为北京收买了索国的政治人物,才达到今天这个效果。

吴钊燮表示,北京在索罗门还没有提出交通建设的细部计划时,就允诺给钱,而索国政府连金钱要运用在何处都不清楚就愿意去贷款,此举显然会让无法再负担高额贷款的索国掉入债务陷阱中。

其实,台索关系的变化自索国的“一个不寻常举动”,即可看出端倪。今年8月索国总理苏嘉瓦瑞在与吴钊燮举行会谈时,竟然又同时派出一个部长团前往北京,此举令台方有所警觉,并开始规划出访索国。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的索国大选期间,曾传出亲中的国会议员获得高达数百万美元的资助。由于台湾的援助都是透明的,因此这些提供金额的来源与意图令人忖度。

相关报导如下:
中国砸5亿美元拉拢索罗门 吴钊燮:与情资一致
同声谴责台索断交 美参议员盼推台北法案
台湾警告所罗门群岛:勿陷中国“债务陷阱”
又被挖脚?所罗门群岛总理:考虑弃台投中
快讯:索罗门与台湾断交 外交部回应
台索断交前夕 中企标下索国钜额金矿工程

澳媒专题揭黑幕 北京花钱挖台湾邦交

11月17日晚间,澳洲9号电视台(Nine Network)所播放的新闻专题节目“60分钟”(60 minutes)表示,北京花钱买通所罗门群岛高官,目的在于挖走台湾的邦交国,企图在太平洋地区达到扩张主义的目的。

在这一个专题报导中,身为索国最大岛屿的地方首长--马莱塔(Malaita)省长苏达尼(Daniel Suidani)向记者巴特列(Liam Bartlett)证实了这一项消息。

苏达尼表示,在9月的台索断交之前,的确有人出100万所罗门群岛元(约新台币370万元)意图买通苏达尼,以达到抛弃台湾而与北京建交。

北京亟欲拉拢身居高位的苏达尼,可是苏达尼却始终反对与北京建交。他坦言,“特别是像所罗门群岛这样的国家,与中国打交道是很危险的事。”

苏达尼认为,北京在太平洋一带的举动,已经反映出北京对外扩张的意图,“基里巴斯和所罗门群岛转向(北京),还有他们(北京)在瓦努阿图(Vanuatu)和斐济(Fiji)的所作所为,已经开始形成一种趋势了,北京正在操纵南太平洋。”

只是,苏达尼虽然明了实情,却也表示相信政府高层有不少人是有收下北京给予的金钱。

北京在太平洋的举动 美前海军情报官称扩张主义

“60分钟”亦报导,索国有一些与北京政府关注密切的企业,使用不公开的手段租借索国境内的杜拉吉(Tulagi)岛。租约不仅长达75年,在租借协议中甚至囊括深水港使用权,以及石油、天然气、渔林业与观光业的开发权利。

所幸在上个月期间,索国政府已正式宣布,没有中央政府的参与,中央省地方政府不可以将杜拉吉岛租借给北京的森田企业集团,因此这一项协议是“非法、不可强制执行、必须立即终结生效”。

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随后发声明表示赞许。他在声明里表示,这项重要决定是在强化主权、透明度与法治。艾斯培直言,许多太平洋国家常常较晚地发现,北京利用军事与经济的手段扩大影响力,此举是不利于他们及其人民。

相关报导如下:
所罗门政府拒绝中国公司租赁其岛屿
中国刚与所罗门群岛建交就想“租岛”75年

澳洲费尔法克斯媒体(Fairfax Media)于2018年4月9日报导表示,北京政府在瓦努阿图(Vanuatu)兴建大型军港,这一动向引起当时澳洲总理滕博尔(Malcolm Turnbull)的高度关注。

巴特列于节目中强调,北京是为了停泊航空母舰而兴建大型港口的,但是那根本不符合瓦努阿图当地的需要。

美国太平洋舰队(Pacific Fleet)前任海军情报主管范奈尔(Jim Fanell)于“60分钟”中受访说道:“他们(北京)说想成为你的经济伙伴,但结果是他要成为你的经济主人。”

当巴特列进一步问到该如何理解北京在太平洋地区的举动时,范奈尔回复说:“一句话,扩张主义。”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