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020年美国股市:知白而守黑(图)

作者:雷思海 发表:2019-11-1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场内一景。
图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场内一景(图片来源:JOHANNES EISEL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8日讯】世界大千,各行其道。

在金融搏杀的世界里,也一样有不同的觅食层级。最大级别的是战略级别的,最小级别的是情绪级别的。做哪个级别都有饭吃。

最不好的是,级别错位,以战略交易情绪,以情绪交易战略。

夏虫语冰,结果难免悲摧。

1

11月15日周五,美股又创了新高。虽然这个新高,距离2018年1月的高点已经22个月,总体涨幅也就大约10%。

在这个时候,在不同层级思考的人,有不同的想法。

有人会想,你看美股大牛市,又新高了,你说美股高估要跌,看错了吧,该买了吧?

这个想法是没错的,不过要看对什么人而言。下个交易日,美股也许还会涨,今天持股的明天就可以获利。一日之内,公司价值能有多大的变化?但涨跌幅往往不小。这其实是在交易情绪:我觉得这股票更值钱了,或者更不值了。

人心不同,情绪总会有别。每个情绪传递到市场,都是波动。情绪交易,可以无限细化,只要有足够细微比如毫秒级别的数据给你。下一刻与此刻价格不同,就可以盈利,多空工具有的是。

据说阿尔法狗团队,在做出了世界无敌的围棋人工智能后,曾试图试水A股的量化交易,但失败了,因为量化短线,实际是个情绪搏杀,阿尔法狗A股版太理性了,可以计算银河系般的数据,但搞不懂人心。

不怕套路深,就怕没套路。乱拳打死老师傅,都是这个理。所以,可以碾压当今围棋计算第一人柯洁的阿尔法狗,却不敌A股里少数土八路的情绪高手,他们在在亏钱效应极强的A股里,混的风生水起。

也有人会想,美股又新高了,是否狂欢在进一步蔓延,风险其实更近了。

这个想法也没有错,这是战略交易的思路。在这个级别里,就包括巴菲特。

周末披露的巴菲特的公司季报显示,3季度巴菲特旗下公司的现金储备再创新高,达到了1280亿美元,而持股投入却只有500多亿美元。也就是说1800亿的货币资产里,只有用不到三分之一的现金配置了股票。可见,在美股创新高的当前,巴菲特是多么的不看好美股未来。

许多投资者批评巴菲特,踏空了,看错了,打脸了。

不过,如果你知道了美股上涨的奥秘,可能就不难理解巴菲特的谨慎。2018年以来,美股上涨的最主要动力,就是公司回购。两年期间,上市公司的回购总金额,估计达2万亿美元,而同期新股发行筹资,也2000多亿美元,等于美国的上市公司自己买了2万亿美元的股票,而这些股票一般是要注销掉,股票供给少,货币多了,涨也自然。

上市公司为什么要回购股票呢?因为川普(特朗普)减税,让股东分红的欲望爆棚,管理层,大股东小股东,人同此心。

美国上市公司治理很严格,FBI是抓人不讲情面,不看后台的。上市公司欺骗股民或者搞私下的利益输送,比如说,今年多赚了10个亿,老板想吞了,那就收购一个自己裙带控制的空壳公司,把利润输送给裙带,然后再瓜分,这就不在公众视线之内了。这种事情,在某个国家是极其多见的,但在美国就是极重的罪行,搞不好要坐一辈子监狱。

美股的私人大股东们,如果想要高价减持股票的话,最好的途径,就是分红,分红会促使投资者来购买股票,这样股价上涨,股东们就可以高位减持了。对管理层而言,业绩与奖金往往与股价相联系,股价高,就有可以多发奖金。

因此,美股这轮牛市,越上涨,终结的压力就更大,因为高位都是想减持的,也到了该减持的时候。而分红过度,则会透支公司的未来,研发与投资都会缩减。所以,巴菲特这样的战略级别思考者,就有点手拿现金,四顾茫然,不知道买什么好了。很难想象,擅长低买高卖的老巴,27000点不买,上3万点才去一把梭。

说到底,是不愿意高位接盘。

2

这一点,华尔街与川普应该也是清楚的。

既然知道它危险,为什么还要推?因为还有两大指望:一是美国经济突然灵光乍现,找到了新周期;二是海外资金来最终接盘。后面这个指望,是川普贸易战的思维根源之一。也是因此,可以判断,只要继续打贸易战,也就意味着第一个指望被否定,也就是美国经济还没找到新周期。

贸易战的最终结果,是增加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比如原先想投资中国的钱,可能得犹豫一下,这犹豫也有时间成本啊,怎么能让金钱睡眠呢?因此就可能买了美国国债,获取一些确定性的收入。因此,世界经济与地缘的任何不确定性,都会增加资本流向美元的趋势,甭管你买的哪国的美元,最终的受益人,都是美国金融体系,因为所有人的美元,最终的户头,都在美国银行体系里。

当然,美联储所设想的货币政策路线,也就是加息缩表,实际上也是这个效果。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所带来的独特路径优势,别的任何国家都没有。这不是阴谋论。在存量博弈的世界里,结果就是推测动机的最好根据。就像警察看动机,是从谁最受益来推理一样。

笔者认为,美股高估,没有意外的话,大调整估计是在2020年大选之后,这一点在之前曾多次谈到。老川一定要在大选投票前,拿到一个美股高位的,不管它多危险。这是战略层的一个结论。

巴菲特这样的体量,或者像主权投资资金,基本都从这个级别去思考决策的。其实,大一点的投资基金,个人投资者,也应做这样的思考。从战略角度看,这种靠提前透支公司利润储备推升股市的做法,是不能长久的,因此,走势也是容易突然断裂的。这一点,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去年10到11月美股的暴跌。

当时处于上市公司提交三季报前(三季报基本定一年的基调,所以最重要),为了避嫌瓜田李下,太多上市公司回购暂停,结果出现了黑色10月到11月的暴跌。今年川普知道了,10月是给美股打气最频繁的月份,美联储也在9月提前动作,搞了5000亿美元的扩表动作,并在7月后开始多次降息,主要目的就是对冲10月开始的美股回购空窗期。

所以,今年10月11月是平稳度过了。但是,美股上涨的量能堪忧。有金融市场交易经验的人,应该不难明白,新高缩量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量的筹码没有交换,获利盘丰厚,但买盘却相对不足,不然不至于22个月涨幅才10%。

这种上涨看似水波不兴,四平八稳,实际上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个跳水。散户钱少,自信可以一秒钟清仓,巴菲特这样的,到时候你让他怎么卖得掉?

跑得早,才能跑到掉啊。

3

情绪搏杀,很热闹,其实最终只有极少数人,可以做赢家,并且容纳的体量有限,所以要求极高,思路方向基本是:人性-情绪高低-短时市场高标-偏好方向。

如果你是做情绪的,熊牛这个问题,无需考虑,因为你博取的就是每天的情绪波动。就如同上周的几个交易日,A股整体投机情绪衰竭,而避险情绪则投机资金抱团,出现了宝鼎科技高位5涨停、九鼎新材高位7天三涨停,澄迈科技高位2涨停,情绪高手一周可盈利60%以上。

但情绪之为物,越璀璨越短暂。因为,人的神经支撑不了持久的张力,情绪转换是生物自我保护的需要。

这决定了这些高位票,下周又将面临被抛弃的可能。昨天体会涨停欣喜的人,明天就有可能被直接按在跌停板上摩擦。      

那些在5连扳的涨停板上,接盘的情绪搏杀者,未来一周若不及时割肉出局,也可能面临本金被跌掉50%的可能。但战略级却不同,它可以容纳极大的体量的成功者,站在战略一边,最差可以守成,最好是遇到“猪都可以飞”的风口。

战略级的思考,是大资金、大国、大家的最常用策略,是守成者的基本盘,是大巧若拙,其思路方向基本是:周期-国际-国家-政策-团体-个人。没有战略性的思维,大国搞不好要背“大锅”,首富转眼就能成首负。

从国家层面来看个例子。2013年,高层提出“一带一路”的设想,就是一个对未来国际格局,进行战略思考后的行动,它给今天的贸易战,提前做了个对冲。凑巧的是,2013年,笔者也对未来的大国关系,做了来一个战略性的预测,提出2015年前后,中美的角力会演变成一个决定未来新格局的事件。因为中国上升为全球制造业的新融合平台,成为沟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无可替代的新平台,将被老大国认为,这会威胁其金融来钱的路径,会导致老大国对中国这个制造业平台的打压。

贸易站在2018年正式爆发,比当初的预测晚了两年。美方明确表示,要重构产业链。随后发生的内外许多大事,都是在这个战略大格局下的必然演进。包括2017年之后,对大鳄们借钱造富模式的紧收慢压,都是早已写好的剧本。没有提前做出战略应对的首富们,不论在2017年以后的舞台上,多么长袖善舞,你造车来我踢球,都属于情绪级别的修补,无济于大事。在可见的未来,恐怕是要在长久的消磨中,慢慢回吐过去几年的暴利。     

4

情绪短瞬而多变,来去如风。战略常态而稳定,进退有据。

巴菲特不交易短线起伏,不因为一根大阳线,就改变三观,这是守住其战略判断,是知常守常。也只有知常守常,才能做好更微观的情绪交易,不会把情绪的分、秒、时、日的纷扰,当作是战略趋势的演变。尤其是逆大势而行的情绪交易,它意味着你出手之时,便立于险地,因为全身而退的时间非常有限。这是“先战而后求胜”,不是“先胜而后求战”,非对情绪把握炉火纯青的人,不可轻试。

明年的世界,各种地缘政治与货币困境将继续,通胀与通缩也将演化,政策的腾挪空间被进一步压迫,房市、股市,债市,汇市,等各种金融市场,其情绪将更多变。

在此时刻,更需要知常、守住战略判断。只有先立于战略不败,才能图情绪小胜。

正如老祖宗所说: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则天下可归!

【免责声明】本文所表达的观点均属个人评判。在未经通知的情况下,会因应市场、经济或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