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才子王维 一首诗保住自己的性命(图)

发表:2019-11-1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维是一个多才多艺的诗人,也是历史上久负盛名的文学艺术家。
王维是一个多才多艺的诗人,也是历史上久负盛名的文学艺术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王维是一个多才多艺的诗人,也是历史上久负盛名的文学艺术家。他的诗歌流传至今者有400多首,其中有许多优美的作品,并伴有许多艺苑佳话。

唐朝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冬,掌握三镇(范阳、平卢、河东)重兵的节度使安禄山叛变。他率领叛军15万人,向南进攻,很快占领了洛阳,逼近渣关。

第二年六月镇守渣关的大将哥舒翰迎战安禄山叛军,结果全军覆没。唐玄宗得到兵败的消息之后,十分惊慌;带领杨贵妃等少数人逃出西京。安禄山的叛军攻占长安以后,给事中王维等官员被囚禁起来。安禄山素知王维的才能,要他担任原来的官职,为叛军效力。王维虽不愿背叛朝廷做伪官,但也不敢反抗,因此假称有病,服药下泻,以图摆脱困境,因而被安禄山软禁在菩提寺中。

有一天,王维早年的友裴迪冒着风险前来看望他,同时向王维介绍了叛军在长安城内烧杀掳掠的情况,特别是叛军在凝碧池举行的所谓庆功宴会上,当场杀害不愿为叛军奏乐的乐工雷海清的罪行,引起了王维的激愤。他听到叛军这一暴行后,马上站起来,翘首凝望着唐玄宗出走的西方,泪如泉涌,他想到一个普通的梨园乐工尚能宁死不屈,何况自己是一个朝廷命官,怎能贪生怕死,为叛军效劳呢?想到这里,他伏案挥笔写了一首怀念故主的《凝碧池》。

凝碧池

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

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

诗友裴迪读过这首诗之后,深受感动,他偷偷将这首诗藏在怀里,带了出去。次年,唐肃宗收复了长安、洛阳两城,凡受叛军封官者都按情节轻重治罪。王维虽然被软禁在洛阳菩提寺,没有为叛军做事;但他也被封了官,自然也要治罪。裴迪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拿着王维写的《凝碧池》这首诗,交给了王维的弟弟王绍。

王绍深得肃宗的信任,他拿着王维写的这首诗,去晋见肃宗皇帝。唐肃宗看过诗之后,沉思了一会。王绍问唐肃宗能不能宽恕王维之罪,又提出愿削官替兄赎罪。

唐肃宗听罢笑着说:“你兄长这首诗写得很好,可以免罪。”

不久,王维被宽释出狱,只降为太子中允。王维这首《凝碧池》诗,不仅保住了他的性命,而且还维护了他的官职,干元二年升任尚书右丞。王维以诗保住性命的故事,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