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军队清除九龙塘路障 民主派称违反基本法(图/视频)

发表:2019-11-16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驻港军队示意图
北京当局驻港军队示意图(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北京当局驻港军队今日下午走出位于九龙塘的军营,清除附近的砖头、铁栅栏等路障。这是自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驻港军队首次走出军营协助清除路障。对此,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联合发表声明称,驻港军队违反基本法,给予强烈谴责。

香港独立媒体11月16日报导,针对驻港军队清除九龙塘路障的事件,2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联合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次违反香港基本法的行为。联合声明称,驻港军队违反了香港基本法基本法第14条和驻军法第9条、第11条、第14条。而且,目前香港没有自然灾害,清除路障完全是当地事务。

驻军法相关条文第9条:“香港驻军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方事务”。第11条:“香港驻军进行训练、演习等军事活动,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共利益的,应当事先通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第14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在必要时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香港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因此,香港政府必须向市民解释,政府是否已经根据驻军法第14条向北京当局请求驻港军队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若是,特区政府等同继续沉沦,逃避政治问题政治解决,进一步削弱一国两制。”

声明称,今天所发生的事情并非是驻港军队首次违反基本法和驻军法。2018年山竹台风过后,驻港军队曾经以“公益性质”为由无理离开军营,清理郊野公园内树木。

香港政府与驻港军队一再制造借口,违反基本法和驻军法采取一些行动,试图让香港市民习惯驻港军队在当地公开活动,逐渐将其行动合理化,达到“温水煮蛙”效果。

针对驻港部队在九龙塘清理路障事件,民主派议员已在立法会提出紧急质询,要求香港政府做出详细解释。

参与署名这次联合声明的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有:涂谨申、梁耀忠、李国麟、毛孟静、胡志伟、莫乃光、陈志全、梁继昌、郭家麒、郭荣铿、张超雄、黄碧云、叶建源、杨岳桥、尹兆坚、朱凯廸、林卓廷、邵家臻、陈淑庄、许智峯、邝俊宇、谭文豪、范国威和区诺轩。

据香港电台脸书11月16日直播视频显示,今日下午4时,驻港军队列队从军营出来,到九龙塘浸会大学联福道周边马路清理“反送中”支持者使用砖头、铁栅栏等设立的路障。当面对有关清除路障是否获得批准的问题,现场军队指挥官没有回应。

一名说普通话的男子承认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人员,说目的是为了安全祥和, 制暴止乱,目标是把道路畅通及香港安全稳定,又叫记者要发挥正能量。又说,香港市民的掌声就是最好的形象,指今次行动是自发的,希望记者放下手上的仪器,跟老百姓一起,干有意义的工作。

驻港军队在九龙塘清理路障过程中,没有“反送中”支持者出现在现场,相反却有10多名防暴警察在现场戒备。

台湾中央社11月16日报导,2018年10月,强台风“山竹”侵袭香港,大量树木被吹倒,香港政府一直未能及时清理。10月13日,驻港军队走出军营到多个郊野公园清理树木,并使用工具锯断树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