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总统因与中国建交将面临遭罢免命运(图)

发表:2019-11-16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9月26,吉里巴斯(kiribati)總統馬茂(Taneti Mamau)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讲话
2018年9月26,基里巴斯(kiribati)总统马茂(Taneti Mamau)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讲话。(图片来源:ANGELA WEIS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5日讯】9月,基里巴斯(kiribati)总统马茂(Taneti Mamau)宣布与台湾断交,而引发在野阵营的不满,且提出不信任动议,可是国会议长万伊(Tebuai Uaai)却在14日突然宣布休会。不过,在野阵营在15日要求国会要召开特别会议,为罢免马茂总统做准备。

根据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报导指出,针对基里巴斯政府在9月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该国在野阵营在10月试图向国会对总统马茂提出不信任动议案。但此动议却遭到议长万伊否决,随后在野阵营的国会议员德包(Ioteaba Tebau)立刻向法院请求裁决。

12日,基里巴斯高等法院裁定,有关万伊否决不信任动议的行径,是违法的,国会必须准许在野党所提出的动议案。但万伊却在11月14日突然宣布称,国会今年的会期已结束了,不再处理任何的动议案。

在野阵营的基里巴斯优先党(Kiribati Moa)领导人裴班努(Banuera Berina)接受访问时直指,万伊强行休会的行为,主要是为了要回避关于总统的不信任动议。

现今掌握国会多数的在野阵营,在15日要求国会要召开特别会议,以针对罢免总统的相关动议进行辩论。

裴班努在接受访问时也坦承,万伊极可能会拒绝召开特别会议,届时在野阵营只有再度请求法院进行裁决。

自从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以来,马茂政府已经持续遭到国会抨击。除了司法部长特维(Natan Teewe)在11月6日因为压力而请辞外;在上周吉国政府提出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亦于11月13日被国会否决了。

中华民国外交部对于与基里巴斯断交之声明

一直以来,基里巴斯马茂总统及执政党部份人士对中国存有幻想,马茂总统于2016年上任之后,仍然与中国有经常性互动。近来,北京政府透过渔业公司或以其他商业投资为借口,长驻吉国,并渗透吉国政界及扩展其影响力。近期马茂总统更曾经向我国索求高额赠款,以购买民航客机,我方虽然愿协助吉国发展嘉惠人民的民生建设,但对于援赠营利用途的商用民航机,并不符合我“国际合作发展法”的立法精神,建议以优惠商业贷款方式来协助,可是不为吉方所接受。据我方情资显示,北京当局已承诺提供赠款供吉国采购多架民航机和商用渡轮等,以诱使吉国外交转向。

北京曾被吉国讨波音737

据涉外人员透露,北在京与吉国交涉过程中,吉国曾经要求一架值达7000万美元的波音737民航客机。原先北京想要压低筹码,并建议规格接近,造价只有3000万美元的国产C919客机。但却遭基里巴斯总统马茂断然拒绝,最后北京不得已仍然赠与吉国一架波音737客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