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了!助人原来都是助自己(图)

作者:陆真 发表:2019-11-1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图片来源:Pixabay)
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图片来源:Pixabay)

宝婺是浙江金华府的别称。这个故事就从这里开始。清朝顺治初年,清军攻破金华,当地人民逃乱,流离失所。一名书生和他妻子,被乱兵冲散,彼此不知去向。

后来清军移驻上海松江一带,书生听说妻子已被清兵掳走,就辗转来到松江打听,没有得到结果。经过长途跋涉,他又困又饿,加上举目无亲,心中悲苦,便坐在一家旅店门前,长吁短叹。店主人见他这副穷愁疲惫的模样,十分可怜,就问他为什么弄得这么狼狈。书生向店主人备述了缘由,并说自己已经走投无路了。店主人很同情他,想了一想,问:“你识字吗?”书生说:“识字。”又问:“懂会计吗?”答道:“懂。”店主人说:“既然如此,你不妨暂时在我旅店做点事,帮我办理文书会计,一面也好慢慢打听你妻子的下落。你看行吗?”书生欣喜地说:“能够蒙你这样相助,真是再好不过的事。”于是书生住进旅店,帮主人办理各种事务,很有条理。店主人从此不必操什么心,而生意越加兴隆,收入成倍地增长,因此日益器重书生,很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但还没有说出口。

一天清晨,有个人急匆匆地来到旅店用饭,饭后交了餐费,又急匆匆地走了,却把一个小包遗忘在饭桌上。后来书生收拾饭桌,才发现了它,打开一看,里面竟是光灿烛的五十两银子。他赶快告诉店主人,商量着等失主回来还给人家。店主人也同意这样做。

到了正午,那个人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快步奔进旅店,两眼不停地在地上搜寻,脸上现出十分失望的样子。书生问他找什么,那人回答:“寻找失落的银子。”书生再问:“丢了多少?”那人答:“五十两。”书生又问:“这笔钱你是准备办什么事的?”那人痛苦地说:“我原是要把这些银子缴到军营里去,买一个他们掳来的女人做老婆。如今丢失了银子,老婆也娶不成了。唉,真是晦气!”书生对他说:“五十两银子在我这里,还给你吧,不必苦恼了。”那人接过银子。躬身下拜,连连称谢,满脸喜悦地离开了店子。

过了几天,失银人手拿两张请柬,来到旅店,对书生说:“蒙你归还银两,我那件事得以办妥,过几天就可把女人迎来成婚。这个老婆其实是您所赐给的。因此,我诚心诚意地请您和店主人,一同来喝杯喜酒。”书生连忙推辞。店主人说:“我是没有空暇去道喜,你可不能不去。”书生也觉得难以推却,就答应下来。到约定的日子,他去到失银人的家里。叙谈之间,了解到失银人也是一个知礼好善的人。

此时新妇还没有进门,主家(失银人)忙着张罗酒宴,接待亲友。书生觉得在这里没有什么熟人交谈,就独自来到门边的小河岸上散散步。不一会,不远处摇来一只小船,船夫喊着:“新妇来了,新妇来了。”船上有个女人,一边朝岸上呆望,一边擦眼泪。书生仔细一瞧,那女人正是自己的妻子。那女人定睛望来,见书生正是自己的丈夫。于是,书生悲恸骤发,晕倒在草地上;新妇泪如泉涌,哭倒在船舱中。……

小船停在门边,男家的人出来迎接,催促新妇起身上岸,但她起不来。主家问她为了何事?她抽泣着说:“刚才见到河边有个男人,像是自己原来的丈夫,一时伤心,所以浑身无力。”问她那个男人是何等模样?她一一说出了他的仪表和穿着。家主想了想,可能是那个书生,就一面要别人把新妇搀进屋内歇息,一面转身去找书生。只见书生还躺在地上啼哭,也起不来。扶起他,问他什么缘故?他却不肯说。再三问他,他才断断续续地回答:“刚才看见一个女人……”下面的话哽咽着没有说完。主家至此恍然大悟,拍著书生的肩膀说:“我明白了!这个女人,就是你的妻子。你既然捡得我的银子,那么这银子就该属于你。你归还我的银子,我正好赎圆你的妻子。这是老天爷的安排啊!你别悲哭了,我感谢你的拾金不昧,就让你夫妻团圆,作为报答吧。”书生觉得很为难。主家就请来旅店主人,要他出面作出裁决。旅店主人深为感动,赞叹地说:“归还别人银子的,是义士;归还别人妻子的,也是义士。花了五十两银子娶老婆,却又得不到老婆,也说不过去。我有个女儿,今天由我作主:嫁给那个归还别人妻子的人;这个人花钱买来的老婆,应当归还给那个归还别人银子的人。就这样吧。”在场的人听了,都认为这是两全其美的绝好主意,又都赞赏旅店主人的义气。大家鼓掌,齐声说:“三位义士相鼎立,好事,好事!”

事后,有人说:“那三位义士,都乐善助人,结果又都得到善报。看来,助人等于助自己!”

(据清代《虞初新志》卷九)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