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馆在搞什么?捷克大学关闭中文中心(图)

发表:2019-11-15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歐最古老的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傳出關閉該校中國研究中心
中欧最古老的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传出关闭该校中国研究中心。(图片来源:查理大学推特)

【看中国2019年11月14日讯】捷克中国之间的关系没有最差,只有更差。据捷克媒体《expats》报导,上周有3位学者,由于捷克中国中心资金不清楚而离开中欧最古老的捷克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13日该校校长齐马(Tomas Zima)表示,将关闭该大学的捷克中文中心(Czech-Chinese Centre)。

齐马宣布,该中心主要是支持与协调该校与中国学术机构来进行可能合作的活动,可是担忧由于中国大使馆对捷克中文会议的融资有争议。因此,最后决定关闭捷克中文中心。不过,该中心的关闭并不会影响目前英国正在进行的内部审计或其结论。

该中心遭披露,在今年9月的会议上,中心主任巴拉班(Balaban)所成立的安全政策中心(SBP)公司,自中国大使馆那里获得了60万克朗的捐献,而后再由该公司转帐到大学,但大学方面则坚称不知情。在此情事爆出之后,巴拉班就离职了;据悉,另外还有2位学者Libor Stejskal和Mirka Kortusova,亦因此问题而离开该中心。在关闭中心之前,校方就已开除了几名安排中国使馆秘密付款的职员。

中国使馆的捐献,主要是用在举办课程和会议等方面,以让捷克学生能够更认识中国,而课程本身并没有太大争议,可是备受外界质疑的是,中国使馆为何要秘密捐款呢?

从资料显示,布拉格查理大学成立于1348年,可说是捷克或中欧最古老的大学,亦为捷克最大的大学,该校在历史上诞生过很多著名的学者与科学家,例如爱因斯坦。但校誉却因此事件而受到影响,更引发了一些批评声浪。

捷克遭重大网攻,北京极可能是幕后黑手

捷克“国家网络及信息安全局”(NUKIB)发表一份报告,其内容指出,在2018年布拉格政府机构遭受的一次重大网络攻击中,北京最具可能就是幕后黑手。

报告中指出,2018年的网络攻击黑手,几乎能够确定是由一个国家或相关组织所操作的。因为该次网攻规模之大,只有政府或受政府资助的组织,才能有这样等级的技术和财力。

报告也直指,约有90%以上的可能性,是来自于中国官方所为;另有约55%至70%可能性,是由与北京官方有关的组织所犯案的。其犯案动机主要是为了窃取具有战略和政治意义的重要资讯,以为将来潜在冲突作准备。

捷克拒绝华为

2018年12月,捷克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š)发现在办公室有人使用了华为手机之后,立刻下令禁止使用;而工业和贸易部也随后表示,将会跟进总理的决定,亦即禁用华为手机。

2018年12月17日,捷克国家网络与讯息安全局(Czech National Cyber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gency)提出警告,要拒绝使用中国华为及中兴通讯的软硬件设备,因为它们已经对于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其主要理由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与政治环境,因中国的法律要求中国的私营公司要与情报部门进行合作,北京这样做,将可能会构成威胁。

最后捷克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参与通讯网络建设。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