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妖姬(图)

作者:高会民 发表:2019-11-1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纣王(帝辛)和妲己。
商纣王(帝辛)和妲己。(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古代四大妖姬,是指中国古代历史上四位著名的宠妃——妺喜、妲己、褒姒、骊姬。她们美若天仙,深得君王的宠爱。那么,历史上四大妖姬的传说有哪些?妺喜、妲己、褒姒、骊姬有什么故事?

为何一国之君为了她们无心朝政,甚至为她们做出一些危害江山社稷之事?

一、妺喜

妺喜(“妺”读作mò),有施氏,有施氏(即有施部落)的公主,是这个部落的第一美女,夏朝第十七位君主桀的王后。

有施部落为避免和夏发生战争,进献美女妺喜。有诗称赞妺喜的美丽:“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䌽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夏桀为了讨好妺喜,筑瑶台、造倾宫、玉床、象廊。用玉石建造华贵的琼室,以此作为离宫,终日饮宴淫乐,不理政事,而且妺喜更以她的绝世美貌干预朝政。

妺喜有三个癖好:一是爱看男人们在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里饮酒。北宋刘恕撰《通鉴外纪》说到:“为酒池糟堤,纵靡靡之乐,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结果,牛饮中的一些人因酒醉而淹死。

二是笑听撕裂绢帛的声音。西晋皇甫谧所撰《帝王世纪》载:夏桀“日夜与妺喜及宫女饮酒,常置妺喜于膝上。妺喜好闻裂缯之声而笑,桀为发缯裂之,以顺适其意。”当时的华夏正是农耕时代的初期,绢帛为稀有昂贵的物品,毁之无异于暴殄天物。

三是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西汉时期刘向的《列女传》评价妺喜:“末喜者,夏桀之妃也。美于色,薄于德,乱孽无道,女子行丈夫心,佩剑带冠。桀既弃礼义,淫于妇人。置末喜于膝上,听用其言,昏乱失道,骄奢自恣……颂曰:末喜配桀,维乱骄扬,桀既无道,又重其荒,奸轨是用,不恤法常,夏后之国,遂反为商。”

结局:《史记正义》引《淮南子》说:“汤败桀于历山,与末喜同舟浮江,奔南巢之山而死。”商汤灭亡夏朝后,妺喜与夏桀一同流亡到南巢(今安徽巢湖西南),一起饿死在那里。

据说,妺喜是后世红颜祸水的第一例证,此后在三代间又陆续出现了商代妲己、西周褒姒、春秋时的骊姬。因此,当越王勾践差范蠡把西施献给吴王夫差的时候,伍子胥进言:“臣闻: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亡国之物也,王不可受。”

妺喜是中国有历史记载以来的第一个亡国的王后,她与妲己、褒姒、骊姬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妖姬。

二、妲己

妲己(dájǐ),己姓,名妲,正确称呼为己妲。帝辛(商纣王)的王后。

根据史籍记载,妲己是有苏氏(有苏部落)诸侯的女儿,在帝辛征服有苏部落后,有苏氏把她嫁给了帝辛,《国语・晋语》云:“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妲己深得帝辛喜爱,被立为王后。

帝辛沉迷于妲己的美色,到了“妲己之所誉贵之,妲己之所憎诛之”的地步。

《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上说,帝辛荒废朝政,对妲己言听计从,“好酒淫乐,嬖于妇人。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他不但投妲己所好,“使师涓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还搜括百姓钱财,“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而盈钜桥之粟”,修建起高大宏丽的鹿台,里面置满奇珍宝物。同时,“积糟为邱,流酒为池,县(同悬)肉为林,使人裸形相逐其间”,彻夜长饮,欢嬉达旦,“牛饮者三千余人为辈”。

九侯的一位女儿有姿色应召入宫,甚得帝辛喜爱,引起妲己的嫉妒。九侯的女儿因看不惯妲己的狠毒及纣王的残暴被杀,九侯也遭“醢刑”,剁成肉酱分给诸侯。《史记》:“九侯有好女,入之纣。九侯女不喜淫,纣怒,杀之,而醢九侯。”

帝辛的荒淫无度引起了百姓和诸侯的怨恨,帝辛辟炮烙之刑以对之。《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载:“百姓怨望而诸侯有畔者,于是纣乃重刑辟,有炮格之法。”

大臣比干谏帝辛曰:“不脩(xiū,同修)先生之典法,而用妇言,祸至无日。”这话戳到了帝辛的痛处,使他恼怒异常。妲己相机谗言:“我听说圣人心有七窍……”帝辛闻之,命人“剖心而观之”,残酷将比干剖心而死。

后世史家对帝辛及妲己评价极其负面。《吕氏春秋・先识》曰:“商王大乱,沉于酒德,妲己为政,赏罚无常。”刘向《列女传》:“妲己配纣,惑乱是修,纣既无道,又重相谬,指笑炮炙,谏士刳囚,遂败牧野,反商为周。”

结局:纣王残忍无道,致使天怒人怨。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发乘机发动诸侯伐纣,于牧野之战,一举灭商,帝辛逃到鹿台自焚,妲己被押往刑场斩杀。《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记载:“周武王于是遂率诸侯伐纣。纣亦发兵距之牧野。甲子日,纣兵败。纣走入,登鹿台,衣其宝玉衣,赴火而死。周武王遂斩纣头,县之白旗。杀妲己。”

三、褒姒

褒姒(bāosì),姒姓,古褒国人。西周君主周幽王第二位王后。因褒人所献,姓姒,故称为褒姒。

《史记》记载了一个有关褒姒身世的离奇神话。周厉王时后宫一个七、八岁的侍女,碰到了两条神龙(前世为褒国的两个先王)的300年前唾沫变成的一只黑蜥蜴。周宣王时,这个侍女成年后便怀孕了,没有丈夫却生下孩子,她很害怕,就将那个女婴丢弃。一对流亡的夫妇将这个弃婴收养起来,夫妇俩后来逃到褒国。后来女婴被褒国人抚养,长大后,姿色美艳。褒人将她精心打扮,公元前779年(周幽王三年)十三岁的褒姒入宫。周幽王宠爱褒姒,褒姒生下一个儿子,取名伯服。

据《史记》记载,褒姒是个冷美人,虽然生的艳若桃李,却冷若冰霜,偶露才会出艳丽迷人的笑容。《史记・周本纪》说:“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万方故不知。”《雕玉集》说褒姒性不喜笑,“其一笑有百二十种媚”。周幽王为了讨好美女褒姒,发出重赏,谁能诱发褒姒一笑,赏以千金。

周幽王为了取悦讨好褒姒,听从虢石父的建议,举烽火召集诸侯于骊山前,诸侯匆忙赶至,却发觉没有外寇侵犯,只见周幽王和褒姒在台上饮酒作乐,只好狼狈地退走,褒姒终于开怀大笑,幽王也跟着傻笑起来。《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载:“幽王为烽燧大鼓,有寇至则举烽火。诸侯悉至,至而无寇,襃姒乃大笑。幽王说(同悦)之,为数举烽火。”

后世之人认为幽王宠褒姒是西周灭亡的主因。《诗经・小雅・正月》有云:“赫赫宗周,褒姒灭之。”刘向《列女传》曰:“褎神龙变,寔生褎姒,兴配幽王,废后太子,举烽致兵,笑寇不至,申侯伐周,果灭其祀。”

结局:后来犬戎等入侵都城,周幽王举烽火示警,诸侯以为又是骗局而不愿前往,致使幽王被犬戎所弑;褒姒也被劫掳,下落不明,周室财富被劫掠一空。《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申侯怒,与缯、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举烽火征兵,兵莫至。遂杀幽王骊山下,虏襃姒,尽取周赂而去。”《吕氏春秋》:“至于后戎寇真至,幽王击鼓,诸侯兵不至,幽王之身乃死于丽山之下,为天下笑。”

四、骊姬

骊姬(?~前651年),为春秋时代女性,骊戎国君之女。前672年,晋献公打败骊戎,骊戎求和将骊姬与其妹少姬送给晋献公。《左传・庄公二十八年》:“晋伐骊戎,骊戎男女以骊姬。”《史记・卷三十九・晋世家第九》:“五年,伐骊戎,得骊姬、骊姬弟,俱爱幸之。”

骊姬因姿色艳美,而成为晋献公的宠姬,不久怀孕,生下一子,取名奚齐;同时作为陪嫁的骊姬之妹,也随骊姬来到晋国,为晋献公生下了卓子。

骊姬以美色获得晋献公专宠,但又与优施通奸,并合谋排挤太子申生,改立自己所生的儿子奚齐为太子。后来太子申生被迫逃亡并自杀,公子重耳、夷吾逃亡国外,是所谓骊姬之乱。司马迁在《史记》中说:“获骊姬,爱之,竟以乱晋。”刘向《列女传》:“骊姬继母,惑乱晋献,谋谮太子,毒酒为权,果弑申生,公子出奔,身又伏辜,五世乱昏。”

结局:晋献公二十六年(前651年)九月,晋献公去世,骊姬的儿子奚齐继位。同年十月,里克杀死奚齐,荀息改立骊姬之妹少姬的儿子卓子为国君。十一月,里克再度杀死卓子,并对骊姬进行羞辱、鞭打一番后,将其杀死。《列女传・卷之七》记载:“献公卒,奚齐立,里克杀之。卓子立,又杀之。乃戮骊姬,鞭而杀之。”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