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节:真相难知 没落时代(图)

发表:2019-11-10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採訪
一位记者感叹道,在民众难知真相的年代,记者这个职业,没有也罢。(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0日讯】11月8日是中国一年一度的“记者节”,上海、云南、海南等地官方均举办了庆祝活动。但有新闻工作者表示,在民众难知真相的年代,记者这个职业没有也罢。

11月8日是中国第20个记者节,中国多地当天有官方举行的庆祝活动。《云南信息报》报道,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昆明举行“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暨第35届云南新闻奖”颁发报告会。海南省则举行“新闻界庆祝第二十届中国记者节暨表彰大会”。上海市松江区举行“庆祝第二十届中国记者节”活动。《新京报》当天发表文章写道,“公众需要事实,需要真相,去捍卫公义与平等”,其字里行间流露出记者对真相的追求。

大陆媒体人“呦呦鹿鸣”当天在博客发表题为《一个空前的时代,真相和记者都不会沉寂太久》的文章,引发热议。他表示,因为一篇报道,无界新闻的办公室曾被一百名流氓上门破坏,并占领了该媒体的办公室12小时。“呦呦鹿鸣”写道,“只可叹,此时,我当年的同事们也早已经散落江湖。”

中国记者属于没落的职业

中国西北地区一位从事新闻职业数十年的老记者冯遥,本周五(11月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感叹中国的记者因受到诸多限制,每次发生社会事件,记者很难让民众得知真相。

他说:“唉,你还记得今天这个日子,我都忘了。你还在朝,我已在野。不过说起新闻这个行业,属于一个没落的行业;说起记者这个职业,是一个很无奈、是一个该退出历史舞台的职业了。当然,希望它是暂时的。”

随着中国政府收紧对媒体的管制,去年以来,不少都市类报纸纷纷关停。有记者私下抱怨,有好新闻却被宣传部门禁止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记者再也不能报道类似毒奶粉、毒疫苗、官员贪污腐败等揭露性事件。今年1月1日,《北京晨报》、《法制晚报》发出正式休刊的消息。与此同时,还传出《黑龙江晨报》、《新晨报》、《赣州晚报》、《安阳晚报》等等十家媒体,元旦当天或元旦前停刊的消息。
 
做记者唯有放下身段做鹦鹉

有数十年采访经验的冯遥对记者说,年轻人如果想从事新闻行业,娱乐或体育记者要相对容易些。但要承担作为一个记者的使命,要使自己的报道唤醒社会,几乎不可能。

他批评某些记者唯命是从,放弃职业道德:“放下身段,弯下腰,弯下脊梁,做个宠物,做个鹦鹉。我现在难以启齿,人在做,天在看,害人者终归要害自己。”

中国异议人士王爱忠对本台说,相比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被媒体曝光轰动世界,当下的大部分记者似乎选择了沉默:

“十年前的媒体和记者还有一些言论的空间,能够对一些官员的腐败,滥用职权,包括社会的黑暗面进行调查报道。10年后的今天,在媒体姓党的大背景下,媒体和记者对社会阴暗面的报道,都可能被认为有损于党的利益、党的形象。”

最近几年,中国媒体被迫放弃对社会事件的调查报道,而自媒体正在谨慎进行一些尝试,比如用一张图片或一段视频告诉网民在何处发生了什么事。王爱忠认为,未来记者的生存空间还会越来越小,环境更趋恶劣。

 

(文章略刪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