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笔记】做人为何不应该好高骛远?(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9-11-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鲜花存在的意义在于为人间留下芬芳。
鲜花存在的意义在于为人间留下芬芳。(摄影:贯明/看中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是草,就要为生命增添绿意;是鲜花,就要为人间留下芬芳。经营自己的长处,能给自己的人生增值,而经营自己的短处只会使自己的人生贬值。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杰出的政治家、发明家富兰克林曾说过:“宝贝放错了地方就是废物。”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根据《韩非子•说林上》中记载:有个鲁国人,自己会编织草鞋,他的妻子则很会织一种白色丝绸。他们听到有人说:“越国好赚钱!”便想搬到越国去居住。

有人对他说:“你们到了越国,一定无法谋生。”这个鲁国人问:“为什么呢?”那个人回答说:“草鞋编出来,是为了穿在脚上,但越国人个个都打赤脚;白丝绸是做帽子用的,但越国人全都披散着头发。以你们的长处,跑到不能发挥你们长处的地方去,要想不穷困,那可能吗?”

于是,这家鲁国人,就在当地生活,安份守己,勤劳治家,越过越兴旺。

由此可以看出,鲁国的那一家人,不能说没有一技之长,他们在鲁国还可以一展其才,但如到越国去,则会落得个生计无着。所以,一定要选择能发挥自已长处的地方。注意有无社会的需求,再看是否能发挥自己的专长。一个准备向社会推销自己的人,绝不可在屋里闭门造车,而无视窗外的风云变幻,沧海桑田。

古语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生的诀窍之一就是挖掘自己的潜力,经营自己的优势与长处,不可见异思迁,好高骛远,如此方能成大事。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