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强监控威胁国安的外国投资 瞄准TikTok(图)

发表:2019-11-08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已对抖音国际版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技术有限公司两年前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社交媒体应用Musical.ly一案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图片来源: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一名美国官员周四表示,美国政府可能会很快宣布对美国境内外国投资的监督规定和政策。他说,去年的一项法律扩大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权力,以打击损害美国国安的外国投资。该委员会已对抖音国际版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技术有限公司两年前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社交媒体应用Musical.ly一案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负责监督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托马斯・费多(Thomas Feddo)表示,该委员会负责审查外国投资是否会损害国家安全。他说,执法将是该机构的优先事项。但是,他们需要先明确其运作方式。

路透社报导,费多在华盛顿的一次活动中说:“我认为,我们迟早会颁布一项执法指南,这将使企业界更清楚我们如何执法。”

国会于去年通过FIRRMA法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近几个月就开始竭力阻止和监管中国在美国的投资。

该法律赋予该委员会更大的权力来监督外国投资,遏制外国对手获取敏感技术信息,若这些敏感信息被截取的话,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或消除美国的竞争优势。

在立法通过之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经有权力向犯规的公司征收罚款。但是法律还授权该机构,可对不遵守强制性申报要求的公司处以罚款。

费多说:“就可以对违法行为处以的民事罚款的规模而言,我们拥有很大的自由度和坚定的信念。”他补充,任何处罚的目标都是威慑,并确保公司遵守与该委员会达成的协议,以缓解监管机构的担忧。

路透社上个月报导,该委员会已对抖音国际版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技术有限公司两年前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社交媒体应用Musical.ly一案进行国家安全审查。TikTok在收购Musical.ly时并未寻求该委员会批准,这使美国安全小组现在可以对其进行调查。

美国非常重视对TikTok所带来的国安隐忧。美国参议员在11月5日的听证会上,重点讨论了中国抖音平台的海外版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公民隐私的重大风险。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说,使用TikTok的不仅有青少年,还有为政府和军方工作的人。他认为,除了个人隐私问题之外,这些数据,包括美国年轻军人用户的数据有可能被用于中国的人工智能和自主武器开发。

“我认为,现在安全风险实在是太高了。我想,每个使用TikTok的人,特别是那些在美国政府和军方处于敏感职位的人都必须明白,他们的数据是不安全的,要明白TikTok所收集的数据的广度。”

美国之音报导,2018年美国国会通过《2018年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act of 2018)。这项预计将于2020年全面实施的新法案,要求外国公司就算只是在敏感的美国企业持有非控股股权,也须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这意味着,法案扩大了该委员会的管辖范围和权力。

报道称,尽管新法案没有点名中国,但对中国投资和其引起的对国家安全的担忧,促使了这一法案的通过。

此外,报导也说,据美国财政部2018年发布的临时规定,划定了27个特定行业。外国投资者若要投资这其中的一个或多个开发和制造“关键技术”的美国企业,必须接受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这些行业包括了半导体机械到飞机制造等关键技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