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春秋名相管仲用歌声改变命运(图)

发表:2019-11-0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管仲不仅是齐国的名相,还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
管仲不仅是齐国的名相,还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看中国绘图)

改变命运的方法有很多,但你有听说过用音乐救命的吗?据说,春秋时期齐国的名相管仲为了躲过追杀,就是用音乐救了自己一命。

管仲作“救命歌”

据《东周列国志》记载:管仲与齐公子纠被鲁庄公擒住,公子纠被杀,管仲命悬一线,其好友鲍叔牙设计救他,暂时蒙住了鲁庄公,骗其用囚车将管仲押回齐国。管仲在囚车中明白了鲍叔牙之计,为了避免鲁庄公醒悟后,会派兵追杀他,便想让车夫加快赶车的速度,快点抵达齐国。

于是管仲心生一计,创作了一首题为《黄鹄词》的歌,教车夫歌唱,词曰:

“黄鹄黄鹄,戢其翼,絷其足,不飞不鸣兮笼中伏。高天何跼兮,厚地何蹐!丁阳九兮逢百六。引颈长呼兮,继之以哭!黄鹄黄鹄,天生汝翼兮能飞,天生汝足兮能逐,遭此网罗兮谁与赎?一朝破樊而出兮,吾不知其升衢而渐陆。嗟彼弋人兮,徒旁观而踯躅!”

此歌词曲俱佳,管仲声情并茂的教唱,车夫和随行人员也边走边唱,全然忘记了旅途的疲劳,一天赶出了两天的路程。等到鲁庄公醒悟过来,派兵追杀时,管仲早已逃离鲁国的地盘,抵达齐国,避免了杀身之祸。

看完这个故事,你是否发现了原来管仲不仅拥有令人称道的治国之才,同时他还是一位集作词、作曲、教唱、音乐理论研究于一身的音乐全才啊!

管仲作歌鼓舞士气

管仲不仅能用音乐自救,还曾用音乐鼓舞士气。

据《东周列国志》记载:管仲为齐国相后,有一次,随齐桓公兵伐山戎诸国。当军队进入孤竹国境内,顽石突兀,草木丛生,大部队难以顺利通过,管仲便下令凿山开路。将士们对此有所抱怨,士气不高。

为了鼓舞士气,管仲创作了两首歌曲。一首叫《上山歌》,一首叫《下山歌》,教会将士们唱。

《上山歌》曰:“山嵬嵬兮路盘盘,木濯濯兮顽石如栏。云薄薄兮日生寒,我驱车兮上巉岏。凤伯为驭兮俞儿操竿,如飞鸟兮生羽翰,跋彼山巅兮不为难。”

《下山歌》曰:“上山难兮下山易,轮如环兮蹄如坠,声辚辚兮人吐气,历几盘兮顷刻而平地。捣彼戎庐兮消烽燧,勒勋孤竹兮亿万世。”

将士们唱起这两首歌来是你唱我和,士气高昂,车轮急转如飞,极大地加快了施工进度,为此次战役获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齐桓公见了大喜道:“寡人今日知人力可以歌取也。”

如此看来,歌声不但能改变人的生命状态,还能够改变人的命运。那为什么唱歌会有这样的力量呢?

管仲认为:“凡人劳其形者疲其神,悦其神者忘其形。”意思是说,人的体力消耗必然带来精神的倦怠,而精神上的欢快愉悦,则可以使人忘记疲劳。精神上的愉悦可以使人焕发出惊人的力量去克服困难。

这种关于音乐对人心理上的影响理论和实践,虽历经二千多年,仍然有其强盛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