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到打击 印度不满RCEP内容拒不加入(图)

发表:2019-11-05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总理莫迪
印度总理莫迪。(图片来源:KENZABURO FUKUHAR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5日讯】11月4日,印度正式宣布不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国总理莫迪认为,因为对于关税部分有歧异等因素,而决定不加入。这使得其他15个成员国只能放弃今年签署历史性贸易协定的计划,也让中国大力推动的RCEP遭到一大打击。

根据彭博社报导指出,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为了保护本国服务业劳工和农民,所以决定不加入RCEP的贸易协定。印度希望RCEP成员国能够了解印度所面临贸易逆差的问题,及对印度的服务业及资金开放国内市场的影响。

其他15个国家称,已经完成协议的文本协商,准备2020年进行签署协议。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这次印度不加入RCEP,对北京而言,是一大挫败,因为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情形之下,中方相当渴望能扩大其伙伴关系。

报导中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在16个与会国家中,已经有15国同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可是印度拒绝签署协议。这15个RCEP成员国计划将一边与印度解决尚未决的问题;另一方面推动2020年签署协议的法律程序。

RCEP成员国包括了东盟10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印度。这些国家总计人口数达36亿,约占世界人口的一半了,另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东盟领导人最初在2012年提出RCEP的构想,且谈判亦从2013年开始。

作为今年东盟主席的泰国,在过去几个月以来,一直都在努力推动谈判进程。接近会谈的消息人士透露,在10月11日至12日于曼谷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结束之前,这些国家已解决大部分最困难的两成问题,所以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谈判。

不过,印度的强硬谈判立场,一直是一个主要障碍。因为该国与中国之间存在着巨额贸易逆差,因此印度希望于协议中可以获得更多保障,并拒绝让步。据了解,印方的抵制激怒了北京,北京曾经提议称,在没有印度的情形下继续推行RCEP进程。

RCEP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称,除了印度之外,其它的参与国“皆已完成了所有20章的文本谈判,及所有市场准入的实质性问题”。声明中还说,成员国们将会努力以“互利的方式”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印度在RCEP峰会之后,该国政府消息人士说,其它15个国家所同意的条款是“不公平/不平衡”。印方进一步补充说,印度面临的问题包括了对进口激增保护不足,及对于商品原产地的规避条款问题。

报导中说,对北京来说,虽然其仍在继续自身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过推动RCEP能够帮助中方自我标榜是一个“自由贸易”推动者。

其实,川普(特朗普)在上任之后的第一个退群动作,就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后开始要求北京应改变贸易不公的做法,因而爆发美中贸易战。

但在美中关税战的背景之下,任何一个东盟国家或RCEP成员国也相当担忧,如果放开了国内市场,将会让庞大的剩余中国出口蜂拥而至,这将对其国内产业造成致命的冲击。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