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于火灾的琉球王国首里城 承载浓厚的历史风华(组图)

发表:2019-11-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在日本冲绳县的琉球王国首里城,于2000年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位在日本冲绳县的琉球王国首里城,于2000年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图片来源:663highland/wiki/CC BY 2.5)

位于日本冲绳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琉球王国首里城,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凌晨2时发生大火,目前包括正殿、北殿、南殿、书院・锁之间、黄金御殿、二阶殿在内的6栋建筑已完全烧毁,烧毁面积超过4,200平方米。珍贵文物与建筑遭受祝融之灾,令人不免惋惜。在长达450余年岁月里,首里城见证了中琉双方密切的往来与兴衰,而中国历来古籍中也不乏对琉球的记载。

古籍中的琉球:若虬浮水中

有说法称,早在唐代对琉球的称呼就已经出现,不过当时称为“留求”。自日本渡海至大唐求法的学问僧空海(774~835年),其弟子真济(800~860年)于唐大和九年(835)所编纂的《性灵集》中,就以“留求”称呼琉球岛,意为人在大海中漂泊时欲求的驻留之地。中国大陆学者李晓杰指出,如今所称的“琉球”在历史上出现的时间很晚,据成书于清顺治七年(1650)、由琉球国羽地御殿家督向像贤(1617~1676年)所编纂的《中山世鉴》可知“琉球”一名的缘由:

“当初,未(有)琉球之名。数万岁之后,隋炀帝令羽骑尉朱宽,访求异俗,始至此国。地界涛间,远而望之,蟠旋蜿蜒,若虬浮水中,故因以名流虬也。”

同样的,据记载琉球国历史的另一部著作《中山世谱》(成书于1725年,清雍正三年)称:“隋大业三年(607)丁卯,炀帝令朱宽、何蛮抵本国,遥观地界于波涛间,蟠旋蜿蜒,其形若虬浮水中,名曰流虬,嗣后改名流求。”由此可知,直到中国隋唐代时,该地才为人所命名,但用字始终有所出入,例如《宋史・外国传》称为“流求”,《元史・外夷传》称作“瑠求”,直到明洪武五年(1372),明太祖遣使册封琉球中山王国国王察度(1321~1395年)为“中山王”,才将“琉球”作为固定用字,延续至今。而于清乾隆晚年修成的《大清一统志》如此形容琉球:

古史不载,汉魏以来不通中国,相传在海岛之中。当建安郡东,水行五日而至。在外国为最小而险,其国有大琉球、小琉球。隋大业中,令羽骑尉朱寛访求异俗,始至其国,言语不通,掠一人以返;后遣武贲郎将陈棱,率兵至其都,掠男女五千人还。唐宋时未尝朝贡。

既然清初时才有文献记载“流虬”一名的来历,且清人认为琉球于唐代、宋代未曾对中国进行朝贡,顶多是隋炀帝时派兵掠人而还,并未设官治理、视琉球为版图,所以琉球和中国王朝建立正式关系应是起于明代的朝贡贸易。

首里城坐东面西表示臣服中国吗?学者:战略需要

约在中国的元末明初时,琉球本岛先后出现三个王国:南山、中山、北山,分别位居琉球岛的南部、中部与北部,故此时期又称琉球的“三山时代”。到了明永乐十四年、宣德四年(公元1416年、1429年),中山国王尚巴志(1372~1439年)陆续攻灭北山王攀安知(1401~1416年在位)、南山王他鲁每(1414~1429年在位)势力,自此“三山时代”结束,开启了统一的琉球王国时期。

首里城正殿的国王御座上方的牌匾为清朝康熙皇帝所赐,上书“中山世土”。
首里城正殿的国王御座上方的牌匾为清朝康熙皇帝所赐,上书“中山世土”。(图片来源:663highland/wiki/CC BY 2.5)

据考古证据显示,首里地区在琉球“三山时代”就已经是中山王国(首里按司)的都城,当尚巴志统一三山、建立琉球王国后,继续以首里城为王城。由于琉球王国在明、清代的封贡不绝,日本学者坂仓笃秀认为,首里城正殿建筑“坐东朝西”的朝向,与东亚文明圈“天子南面”(坐北朝南)的传统不同,这是因为中国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做为琉球的宗主国,在中国文化的强烈影响下,遵从东亚传统重视“南面”的表现,故“正殿面西”是“琉球臣属中国”的象征。

不过,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彭雪芳却认为,王城正殿不朝南而偏西,是出于地势的原因。首里城建于“三山时代”末期,中山国王察度在位期间为加强对山南国的军事防御,并控制西侧主要港湾——那霸港,出于战略需要,故修筑王城正殿时将坐向朝向西方。此外,当地存在“太阳子思想”,即认为琉球国王为太阳神之子,所以王城朝向也如太阳般于东方升起、面向西方,殿下臣子早朝时也可见太阳从正殿方向升起,具有十足的宗教意味。

被烧毁的首里城已非古迹

有鉴于首里城自15世纪至19世纪,一直作为琉球国都城和王宫的所在地,历史地位相当重要,不过今日毁于大火的首里城已非历史建筑,乃现代修旧如旧的产物。明景泰四年(1453),第一尚氏王朝第五代国王尚金福(1398~1453年,尚巴志第六子)去世,爆发王世子志鲁、王弟布里争位的“志鲁布里之乱”,这是首里城第一次毁于祝融,五年之后才又重建。然而由于当时依旧以木材为主要建材,首里城于清顺治十七年(1660)第二次毁于火灾,此次重建就耗时11年方才完工。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首里城正殿、南殿、北殿第三次被大火焚毁,由于公元1609年(明万历三十七年、日本庆长十四年)日本萨摩国鹿儿岛藩(俗称萨摩藩)入侵琉球(史称琉球侵攻),使其成为萨摩藩的附庸国,故在首里城第三次大火后,萨摩藩还赠送将近2万根原木,才使首里城得以修复。

二战期间,居高临下地形使首里城成为日军的指挥部。日军在地下修筑要塞与防御工事,导致首里城被美军多次炮击,最后毁于1945年美军“密西西比”号战舰(USS Mississippi BB-41)的炮火之下。1958年,正门—中山门内的“守礼门”修复完毕,但直到1992年,首里城才依照1768年大修时残留的原型为样板,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在一片废墟上得以恢复至18世纪中叶的样貌。到了2000年,首里城与其他琉球王国城堡及相关遗产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首里城的历史变迁反映了琉球王国的兴衰,其后的修复也提升了琉球人的文化自信,期待今后的首里城迅速在烈火后重生,重现琉球悠久的历史风华。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