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凤专栏】妙墨集・山水有清晖(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9-11-0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_王原祁_辋川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清初王原祁所绘辋川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明末清初的画坛,江山虽然易主,画坛却承前启后。当时著名于世的有四大高僧金陵八家、江左二家,清初六家等等,仅看这些称谓,便已觉兵尘过后,并非元气萧索,而文明的生机却是处处可见。

这其中,清初六家祖述宋元,而被视为主流。分别是王时敏、王鉴、王翬、王原祁、吴历及恽格。六家中,又以王时敏、王鉴、王翬、王原祁于当时影响最大,并称四王。

王时敏,字逊之,号烟客,江南太仓人。是一位前朝遗老。明朝时,他以荫官入仕,后因淡泊名利,无意仕途,于是辞官在家,潜心绘事。特于元朝黄公望墨法,深契要领。满人入主中原后,王时敏作为前朝遗民继续他的丹青生涯,开创有清山水画之娄东派。他爱才若渴,来拜访他的四方学画者踵接于门,经其指授,皆知名于当时。在清初画坛上,王时敏堪称一代画苑之领袖。

王鉴,字圆照,是明人王世贞的曾孙。他与王时敏同族,两人辈份不同,年纪相彷。王鉴在明崇祯年间做过廉州知府,故而世称王廉州。王鉴与王时敏都师事董其昌,两人都祖述南唐董源,元朝黄公望,其人画风沈雄古逸。同为明朝遗民的著名诗人吴梅村曾写《画中九友歌》,称赞当时的九位画坛名家,其中就包括王时敏和王鉴。

王原祁,字茂京,号麓台,是王时敏之孙。幼年时,王原祁曾画山水,县于书房壁上。王时敏看到后,大奇之,并说:“此子必出我右!”王原祁在康熙朝出仕为官,官声很好。当时,海内清晏,康熙皇帝留心翰墨,召王原祁在内府鉴定名家画迹,总领书画谱的整理与编定。康熙帝时的煌煌巨著《佩文斋书画谱》正是由王原祁总裁编撰而成。王原祁还参与大型长卷《万寿盛典图》的绘制。

王原祁作画时,必要用“宣德纸,重毫笔,顶烟墨”,认为三者缺一,则不足以发古隽浑逸之趣。说起来,“宣德纸”是明清贡物,“重毫笔”、“顶烟墨”,虽不得详知,当也是稀有上品。王原祁出身旺族,供职内廷,一切必然精致考究,不足为怪,但这也只是表面,而其中的精妙之处,却都氤氤氲氲写入山水之中,以待识者会之。所以,清代画家张庚见其《秋山晴爽图》,但觉“笔力沈贯纸背而光气发越于上”,而王原祁也于此作自题“笔端金刚杵”。想来这“笔端金刚杵”,非有文房三宝(宣德纸,重毫笔,顶烟墨),不能尽得发挥,必要二者皆备,才能相得益彰,意之所到,游刃有余。

王翬,字石谷,号耕烟,江南常熟人,是一位画坛奇才。第一个发现王翬的人是王鉴,王鉴游虞山时,见到王翬的画,大奇之,更惊讶于作画者竟是一位年方弱冠的青年。古人爱才与鼓励后学的热忱真是令人感动。王鉴带着王翬,一起去见王时敏,王时敏不仅将王翬安置在西田住所,还将他所珍藏的自唐以后的名家手迹拿给王翬观摩,王时敏又带着王翬游于江南江北,去拜方当时藏家,从而得见大量古画真迹。如此二十年,王翬学业遂成。后来康熙帝征诏画手,王翬以出色的画技得以布衣供奉内廷。康熙帝南巡归来,命画南巡图,海内能手云集,皆逡巡不敢下笔。王翬不仅有过人的画技,他的构图能力也是天赋,于是指挥众人,如何布局,咫尺千里,众画家分别绘制,最后总其成而为著名长卷《康熙南巡图》,总长213米。图成,康熙帝很满意,要授官给王翬。不知是何原因,王翬没有留下来作官,而是辞归故里。

清初四王中,以王翬天赋为最高,王翬论画“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乃为大成。”虽然,清人之画倒底无复宋元高意,但王翬师从王时敏遍游江南江北的经历,加之在内廷供职的机会,于古今名迹无不学习,最终合南北二宗为一家,集清初画坛之大成。康熙皇帝赐匾王翬,上书“山水清晖”四字,总让人想到四王笔下点染出的千里江山,清秀而苍润。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