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密行第一的罗喉罗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11-01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喉罗尊者,是佛陀的亲生儿子。佛陀成道后,应父王的邀请,从摩揭陀国,回到故乡迦毗罗卫省亲。那时,罗喉罗还是个小孩。佛陀想到将来王位的继承人,一定会是罗喉罗,幼童做万民之主,非国家之福,因此,佛陀就叫舍利弗收他出家,成为僧团中最初的沙弥

罗喉罗因为年纪小,所以常受到年龄大的比丘、或者流氓的欺辱。一次,罗喉罗听佛说法回来,房间已被别的比丘占去了,并把他的衣钵等物,扔在门外。当时,又下起滂沱大雨,罗喉罗无处躲藏,只有到厕所里坐禅。一切低洼处的蛇洞,被水淹没,藏在洞里的黑蛇,纷纷逃出,对他的生命威胁甚大。佛知道这一情况,立即将他喊到自己的房间内。本来戒律规定,比丘和沙弥不能同住一室,现在重新规定比丘和沙弥,在一室可以同住两夜。还有一次,罗喉罗跟舍利弗,在王舍城乞食,一个流氓将沙子投进舍利弗的钵内,并用木棍打破了罗喉罗的头。舍利弗安慰他说:“佛陀常教诫我们:在荣誉时候,不能使心高举;受侮辱时候,不能心生嗔恨。罗喉罗,应制伏嗔恨之心,严守忍辱。世间没有比忍辱更勇敢的事,任何力量也战胜不过忍辱。”罗喉罗听了师父舍利弗的开导后,内心平静,默默地到河边用净水洗涤身上的血污。佛知道此事又教育他说:“有智慧的人,能见到深远的因果,克服嗔心,多行忍辱。能忍恶行,才能平安,才能消除灾难之祸。忍是病者良药,能救垂危的病人。我能成佛,独步三界,主要是心地安稳,知道忍辱德行的可贵。”

有一次,佛对他说法,要观色是无常,受想行识也是无常。人的身体和精神以及宇宙间一切事物,都是无常的,不应执着。并要他一人独自在精舍里,结跏趺坐,一心思考这个道理。又教他用慈悲观除嗔恨心,用不净观除贪欲心,用数息观除散乱心,用因缘观除愚痴心。罗喉罗依此修行,进步很快。佛看他就要证得圣果了,又对他说:“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心,来对待一切人和事,你的心量就可以同宇宙一样广阔;把一切众生容纳到心中,即可以灭恶。”罗喉罗听了佛陀的说法,即从座起,顶礼佛陀说:“佛陀,我的烦恼已尽,我已证得圣果。”佛陀听后,赞叹说:“在我的弟子中,罗喉罗比丘是密行第一,因为他具足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从不表现自己,总是默默修持和工作着。”

(事据《佛教故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