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闻第一的阿难陀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11-01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佛陀所有的弟子中,相貌最庄严记忆力最强的,就数阿难陀尊者了。阿难陀,又称阿难,斛饭王次子,是提婆达多的亲弟弟。最初,释种七王子出家时,阿难陀就以最小的年龄,参与其中。

佛成道以后,曾有舍利弗、目犍连,侍奉过佛陀。后来,由于佛陀年事已高,需要一个常随侍者,就把弟子集合起来,要大家推选出一个人来。舍利弗、目犍连认为,阿难陀年纪轻,记忆力强,担任此职最合适,就推举阿难陀。阿难陀却提出三个条件:一、佛陀的衣服,无论新旧,我不要穿;二、如有信众,请佛陀应供,我不侍奉前去;三、不该见佛陀的时候,我不去见。佛陀非常欢喜地赞叹说:“阿难陀是一位品格优秀的人,他提出的条件,是为了避免讥嫌,怕别人批评,说他是为了穿衣和吃食物,才侍奉佛陀的。”阿难陀侍奉佛陀二十七年,到过各地弘法。

阿难待人谦逊诚恳,从不扬己之长、显人之短,总是尽力帮助别人,为别人提供方便。在僧团中,深受人们的尊敬。他天性温和慈悲,有着打动人心的俊容,也是教团里外,最受女众尊敬的人。对比丘尼,他尽心关切;对在俗的信女,他给予安慰。当初,佛的姨母带领五百女众出家,佛陀开始考虑到女子出家的种种弊端,是阿难陀向佛陀请求,女众在僧团里,才被允许依正法出家。

但由于阿难陀年轻貌美,因此所引起的麻烦也很多。有一次,阿难陀持钵到舍卫城街上乞食,曾向一个首陀罗种姓的姑娘,讨水喝。那位姑娘爱恋阿难陀的英俊,疯狂地爱上了他。阿难陀也受到姑娘的诱惑,几乎破戒。后来,得到佛陀恳切的教化,终于使这位姑娘,幡然醒悟,回到清凉的天地,成为一个模范的比丘尼。这位姑娘,就是有名的摩登伽女。

佛入灭三天后,阿难陀起身到王舍城,参加第一次圣典结集。路上走了两个多月,4月14日,抵达王舍城。第二天即开始安居,结集佛经。这时,大迦叶被推为首席,他选了四百九十九个大阿罗汉,参加结集。因阿难陀还未证果,被排斥在外。这给阿难陀以很大的刺激,他当夜发奋修行,于中夜,即证得阿罗汉果,参加了结集。

大约三十年后,迦叶将法,传与阿难陀,到鸡足山入灭。阿难被推为僧团的领导。阿难一百二十岁时,一天,在路上听到一位青年比丘,口中念道:“人生活百岁,不见水老鹤,不如生一日,而能得见之。”阿难陀恳切地纠正说:“人生活百岁,不解生灭法,不如生一日,而能了解之。”青年比丘,见到阿难陀以后,回去禀告师父。他师父说:“你不要听阿难陀胡说,他已老朽,失去记忆和智慧了。”青年又将师父的话,告诉阿难陀。阿难陀听后,心想:我为众生诵出佛陀的大法,而人们又不肯相信,不依佛法奉行。我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义?又想到诸大弟子都入灭了,只剩下他一人,好像一片被砍光的森林,只留下一棵大树,不能遮风挡雨。于是,他来到摩揭陀与毗舍离两国交界处的恒河上空,进入涅檠。

他的圣体,分成两份,一份留在毗舍离北方的大林重阁讲堂,一份留在王舍城竹林精舍旁,建塔供养。

(事据《佛教故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