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为善顺其自然 传统文化中有大智慧(图)

作者:观心 发表:2019-11-0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兴亡之事,顺天意而为万事才能成功。
天下兴亡之事,顺天意而为万事才能成功。(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人生如梦在梦里,世事无常理恒常!人之兴衰与国之存亡,都有其运行的原理。天、地、人事运行的原理就是道,宇宙精神与规律是上下贯通的关系,这就是中国文化“天人合一”学说。人的思想也是物质,不同性质的物质运动有其规律,万变不离其宗!因此,中国文化最表面的道理能揭示人事变迁与朝代更替的规律,懂这个规律的人即能总结过去,关键还能以史为鉴推导未来!

管理的基础是理顺人心

古往今来的中外管理有一个铁定的规律:管理的基础是理顺人心,理顺人心以正人心为根本!人心正一切都正,人心顺一切都顺。古今中外无论什么样的社会制度,那些违背这些最基本管理常识与常理的国家与公司,无不是本末倒置的混乱不堪,歧路亡羊。

理顺的结果是平衡人心,而人心的平衡的基点又是什么?做事之先要先考虑别人的感受和承受能力,与人为善!以天下为公形成的常识常理为行政基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次才是将良好愿望以技能服务于社会。

日常工作中为某个问题而做了一些措施,本来很好,老板来了以后非要按照他的意见做,而按照他的意见做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不好,这个时候大家都是忿忿不平的在背后论理,我却不以为然。人各有命的,企业的命运就是老板命运,按照老板意见的结果是显然的,但是却没有是非与对错之分,那就是他的命运!岳飞愿望那么好,为什么被害?北宋命运是天定的,想改变一个朝代的命运是与天争斗,顺天意者昌,逆天意而亡!人们常说,人的好心不一定有好结果,因为那所谓的好心是站在利益角度而言的!考虑问题要站在天理的角度而理顺,不是站在利益的角度争是非,非此即彼的结果就是矛盾与互相伤害!这是中国文化敬天知命、顺天意而尽人事的精神内涵。

读书人助有道者行道

过去明白事理的读书人讲究“良禽择木而栖”。助有道者行道,不是那样的人怎么都帮不了,强为的结果轻者惹事生非难以摆脱,重则招来杀身之祸,于人于己无益、于事无补!因此,当官的在入局之先要明白眼前阵势的先天布局,自己要担任的岗位有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能在先天布局之内能妥善解决,那是替天行道做好事,这个官就可以当,否则敬而远之!为官之道,万事顺其自然,在顺其自然的过程中看淡名利情的利益之心而施善与人,以和为贵平衡人心,小善平衡小恶,大善平衡大恶,邪不胜正,一正压百邪,这就是修内而安外的无为之道。

2014年,一个新来不久的办公室主任阿何想真管点事,这是对老板忠心耿耿的人,最后阿何发现老板的亲戚和信任的一些人才是企业日常管理的最大阻力,和他们发生冲突以后就走了。这就是强为想改变别人命运的结果!表面是为老板负责,实际上是不明事理的一厢情愿与自作多情的蛮干。春秋的管仲与鲍叔牙对国事处理中的对齐王几个宠臣的例子之对比就非常明显,管仲是以公为公的全面平衡与高德感化,鲍叔牙嫉恶如仇的公报私仇而激化矛盾,最终结果不一样!

这个老板开企业的时候,有恩的报恩,有怨的报怨,这是先天就布局好,后天人力破坏不了,无论用心好坏,强为就是作恶!作为真正明白人而言只能善导而完善不能开除或硬管,只能善化而不能攻坚,使人本质改变而人心向善,自然会有好结果!否则,表面上的行政做好事就是干涉上天的布局,在更高境界看来是以权谋私,使企业乱上加乱结果更坏!不能为做表面的某个好事而导致更坏的一个结果,而是要全面衡量中平衡前进与突破!在先天布局中的人与事该来的来,该去的去!只能顺其自然的善导与德化,而这个过去恰恰就是悟道证道的形式,越是复杂的环境越是出高人,这才是中国文化最厉害的地方。

能舍才是大智若愚的大智慧

人的善良远比聪明更重要,仁德体现的理性包含的智慧远大于权谋;与人为善及以和为贵,人在其中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的完善自己,能舍才是大智若愚的大智慧,这就是修炼!

任何王朝的后期都会产生巨奸和贪官,一些人在是非的观念中骂贪官。其实,这些巨奸和贪官仅仅是在履行他们腐化和摧毁王朝的使命而已,人们常说:恶人自有恶人磨!道德沦丧的社会自然乱象丛生,只讲利益不讲精神追求而迷失在物欲中的人们,怎么可能有所谓的幸福与安宁呢?一个王朝要兴自然会有能力人相助,这个期间干什么都容易成功!要亡也一样,巨奸和贪官就是奔王朝的命而来的,以负面的面貌干好事,身在其中不知不觉,谁能挡得住?否则,一个政权怎么才能完蛋?

以史为鉴,为什么历朝历代后期的那些变法者都没有好下场?从根本上讲,朝廷之所以乱、地方官僚之所以腐朽、百姓之所以苦就是这个朝代人的整体在承受自己所作所为的恶果而已,而这样一个整体人群的因果报应形成的关系,岂能一人之力而改变?人意不是天意!天下兴亡之事,顺天意而为万事才能成功,因此才有审时度势之说。

事物运行的过程就是蓄势的过程,物极必反形成新的态势,制度跟不上人心变化的企业和国家一样是没有办法搞好的。近代科学及民主与法制及股份公司与董事会制度,是宇宙法则运行到“阴阳反背阴盛阳衰”阶段产生的道术!人心形成大势以后,一切顺势而变,否则大乱不治!这是中西文化与制度之道与术古今一脉相承的辩证关系,国事、家事、天下事都在其中。

以上,特别是年长与经历丰富的从政与各阶层的管理者都深有所体会。无论身处中外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做人必须要悟真修善而重德修心,修内而安外才有国与家的长治久安之道。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