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堪称“最完美食品” 但8种蛋要小心吃(组图)

发表:2019-11-01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蛋是自然界赐予人类“最完美的食品”之一,几乎富含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
鸡蛋是自然界赐予人类“最完美的食品”之一,几乎富含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鸡蛋堪称自然界赐予人类“最完美的食品”之一,几乎富含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能提供优质蛋白质、氨基酸,补充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能帮助我们保护视力、提高记忆力。其优质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所含蛋氨基酸特别丰富,是谷类和豆类所缺乏的。

每天吃一个鸡蛋,让你头好壮壮,聪明又健康。不过,一不小心吃了不好的鸡蛋,对身体也可能会造成一些危害,提醒大家要注意了!

8种鸡蛋谨慎食用

1、糖水蛋

糖水鸡蛋是我国传统的美食小吃,但也有一种说法认为:鸡蛋中含有蛋白质,和高浓的糖一起煮太久的话,会发生“美拉德反应”,让血液产生果糖机赖氨酸,此种物质具有凝血作用,如果经常吃可能有毒性反应。

大家也不必太担心,虽然鸡蛋和糖一起煮,的确会因为高温作用生成一种“糖化蛋白”的物质,破坏了鸡蛋中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成分,不过还不到有毒的程度。

你可以把鸡蛋打散,做成蛋花,尽可能等稍凉以后再放入糖搅拌,不但一样美味,也可以放心吃了。

2、皮蛋

皮蛋是很多中国人爱吃的蛋,皮蛋豆腐、皮蛋瘦肉粥等都是平价美食。
皮蛋是很多中国人爱吃的蛋,皮蛋豆腐、皮蛋瘦肉粥等都是平价美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皮蛋是很多中国人爱吃的蛋,皮蛋豆腐、皮蛋瘦肉粥、红辣椒皮蛋等都是平价美食,但是也有许多人将它归为“坏蛋”,较有争议性。

传统皮蛋制法是将苏打、生石灰、草木灰等碱性物质和盐调成泥状涂敷在生鸭蛋上,裹上米糠再密封熟成,现代制作方法则是将蛋浸渍于氢氧化钠中熟成,由于酸碱浓度和温度都会影响皮蛋的制成,故另外添加氧化铅、氧化铜等重金属来稳定品质。

其实,营养师表示,皮蛋的营养价值高,和鸭蛋差不多,能促进食欲,易于消化吸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2、B3以及镁、钾、铜等矿物质。

但选购皮蛋应挑标示清楚、完整包装、外壳无破损,并取得CAS标章的产品为宜。且皮蛋的钠含量较高,约为鸭蛋的5倍,摄取过量的钠恐造成高血压,并增加后续中风、心脏病的风险,三高患者不要常吃,避免影响健康。

另外,经过多方研究改良,目前市面上多为无铅皮蛋,但可能含有锌和汞等重金属,所以应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皮蛋才有保障。由于儿童对重金属的吸收能力较强,儿童少吃皮蛋为宜。

3、炸鸡蛋

说到虎皮蛋也是餐桌上的美味食物,但它的做法是油炸过的,真的不建议经常食用。

炸鸡蛋等于是炸蛋白质,高温油炸会改变油脂的结构,产生大量自由基和反式脂肪,前者侵袭人体健康的细胞,后者增加体内坏胆固醇,恐致罹患心脑血管疾病。且高温油炸会导致蛋白质在肠道中堆积的时间过长,诱发癌症的发生,并导致胆固醇过度氧化,不利血管。

不妨将虎皮蛋放在醋中煮20分钟,可以稀释致癌风险的物质。

4、长斑蛋

鸡蛋要趁新鲜食用,在恒温下,鸡蛋保质期大约只有半个月左右,特别是天气炎热的时候,鸡蛋更容易变质。

如果发现鸡蛋壳上长出斑点,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没有明显的腐坏症状,但其实蛋已经不新鲜了,而且还有感染细菌的可能,尤其是沙门氏菌,严重的话,吃了长斑点的鸡蛋还可能致命。

5、裂纹蛋

鸡蛋本身十分脆弱,在运输、储存、包装等过程中,会受到震动、挤压等种种原因而可能造成裂缝、裂纹,尤其市面上一些店家贩售的散装蛋,虽然省去包装费用,较为便宜,但选购时经常会发现夹杂碰撞龟裂的鸡蛋。

这样的鸡蛋很容易被细菌侵入,若发现了千万不要买回家,如果在购买、携带过程不慎产生裂纹,也要赶快煮掉,放置时间较长就不宜食用。

6、散黄蛋

鸡蛋因为运输等原因激烈的振荡,致使蛋黄膜破裂,造成机械性散黄,或者是存放的时间过长,已经被细菌或霉菌经蛋壳气孔侵入蛋体内,破坏了蛋白质的结构而造成散黄,蛋液稀、混浊等现象,就要提高警觉了。

如果观察散黄的现象并不严重,没有异味,经过煎煮等高温处理后仍然可以食用,但如果细菌在鸡蛋内繁殖,蛋白质已经变性,产生臭味就直接丢弃,不能吃了。

7、粘壳蛋

鸡蛋因为储存的时间过长,蛋黄膜由韧变弱,导致蛋黄紧贴于蛋壳,如果局部呈现红色还可以食用,可是发现蛋膜紧贴着蛋壳不动的,贴皮外已经呈现深黑色,且发出异味者,对身体有害,不宜再食用。

8、隔夜的半熟鸡蛋

没有彻底煮熟的鸡蛋,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不但不宜食用,且隔夜以后更不要再吃了。鸡蛋如果没有完全熟透,保存不当的情况下容易滋生细菌,例如造成肠胃不适、胀气等情形。

此外,如果发现受精蛋在卵化小鸡的过程中,受沙门氏菌的感染,由细菌堆积出来的“毛鸡蛋”,或是鸡蛋在孵化过程中受细菌、寄生虫污染,加上温度、湿度条件不好等原因导致胚胎停止发育的“死胎蛋”,这两种鸡蛋也千万不要食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