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蒙面恶法司法覆核开庭 法治与极权的对决(组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10-31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蒙面恶法司法覆核开庭,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强调是法治与极权的对决。(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蒙面恶法司法覆核开庭,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强调是法治与极权的对决。(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24名民主派议员就政府引用紧急法制订禁蒙面法提出司法覆核,星期四在高等法院开庭,预计需时两天。民主派议员形容今次案件是关乎法治与极权之间的对决。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本月初宣布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法例即时生效。民主派议员认为紧急法不符合基本法中三权分立、互相制衡的原则,立法会被剥夺审议法例的权力,他们早前向高院申请临时禁制令被拒,今日(31日)正式审理司法覆核,并连同另一宗由立法会前议员梁国雄提出的司法覆核合并处理。

今次司法覆核申请人为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答辩人依次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警务处处长和律政司司长。

陈淑庄、郭荣铿、杨岳桥、梁继昌等八位民主派议员早上抵达高等法院。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表示,今次审讯有两名原讼法官周家明及林云浩一同审理,是英国和香港普通法审理重要宪政案件的传统做法。他形容安排罕见,反映司法机关十分重视案件。

他并强调,今次审讯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知道这单官司路是漫长的,也很有可能要打到终审法院,所以今日若你尚未捐款的,我希望能帮忙一分一毫都是重要的,因为今次是关乎香港法治与极权之间的对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案件。”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则表示,在星期三公布众筹385万元打官司后,短短10多小时已筹得超过35%的目标款项、即130多万元。他们非常感激香港市民和海外朋友的支持,希望不会辜负市民期望。

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批评林郑月娥紧急法订立蒙面法是“丧心病狂”。(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批评林郑月娥紧急法订立蒙面法是“丧心病狂”。(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接着“长毛”梁国雄与社民连成员也在法院外呼吁废除紧急法及蒙面法。梁国雄批评林郑月娥紧急法订立蒙面法是“丧心病狂”:“因为区议会选举都有可能饮用紧急法去取消,所以林郑月娥引用紧急法订立蒙面法已是‘丧心病狂’,所以我希望法庭能给一剂药给她吃吃,让她不要疯得这样厉害。令警察不能滥用一条坏法例,肆意阻止传媒采访、阻止急救人员救人及阻止普通市民和平示威。”

今次案件泛民一方今由资深大律师李志喜、名誉资深大律师陈文敏、大律师谭俊杰等代表,梁国雄则由资深大律师潘熙代表。而政府一方则依旧由资深大律师余若海等代表。

李志喜在庭上指,紧急法给予特首绝对无上的权力,完全凌驾整个立法会,权力过大。并提到今晚(31日)是万圣节,法庭将会看到立法过急,导致警方执法困难。

另外,高院紧急开庭后应律政司申请颁发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网上及其他平台,包括但不限于连登及Telegram,去发布言论去鼓励、协助、煽动或教唆其他人使用或威胁用暴力去伤人或损毁财物,时效直至11月15日案件提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