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鸣机夜课 天道酬勤

作者:庄敬整理 发表:2019-10-30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士铨的母亲,娘家姓钟,名叫钟令嘉,字守箴,她出生在南昌府著名的家族里,排行第九。

蒋士铨四岁那年,母亲就教他念几句四书。她嫌他太小,还不会抓笔,就把竹枝劈成竹丝,砍成若于个小段,曲曲折折地作为一撇、一捺、一点、一画,拼合起来,就成了文字。她把儿子抱在自己膝盖上,教认字。等他已经认得,又叫他拿着竹丝,把那些已经认得的单字,拼合出来,拼合、认识都不错,才算了事。

到六岁那年,开始教儿子抓笔写字。母亲手里不停地操纵纺车,嘴里在教儿子句逗的读法。咿咿晤唔的书声,跟叽叽轧轧的纺车声,交织在一起,像是交响乐。有时儿子念得没劲头,母亲就用戒尺责打他,然后又抱着他,淌眼泪说:“孩子啊!你不趁这时间认真学习,我拿什么脸,去见你爸爸!”

到了半夜里,寒气很重,母亲总坐在床上,围住棉被,把儿子腿脚盖严,解开棉袄,用自己的胸脯子,给儿子暖脊背,带着他大声念书。

蒋士铨念得疲乏了,在母亲的怀里睡着,呆了一会儿,母亲摇摇他说:“好了,该醒了。”儿子睁开眼睛,看母亲的脸,只见她的眼泪,东一道、西一道地淌下来,他也忍不住掉眼泪。隔了一会儿,母亲又叫儿子继续念书。雄鸡报晓了,这才睡觉。

姨母们,曾劝母亲说:“妹妹,你就这一个儿子呀!何必把他折腾到这个样子?”

母亲回答:“儿子多的,倒好马虎些;但我儿子只有一个,如果不学好样,妹妹我,将来依靠谁呢?”蒋士铨九岁那年,母亲拿《礼记》、《周易》、《诗经》教他,他念得溜熟。有了空闲,又抄出一些唐宋诗人的作品,教他吟诵。母亲对蒋士铨的教导,非常严厉,他因此没弄到因贪玩,荒废功课。终于在乾隆二十二年考取进士,母亲的辛勤教导,总算没白费!

笔者附录:【中国历史人物大辞典•蒋士铨】

蒋士铨(1725∼1785):清代戏曲作家、文学家。字心余、又字清容,号藏园。江西铅山人。乾隆进士,授编修。曾充顺天乡试同考官。病乞归。文名甚着。高宗赐他与彭元瑞为“江西两名士”。主绍兴蕺山书院。《清史稿》载其“以古贤者自励,急人之难如不及”。“诗词雄杰,至叙述节烈,能使读者感泣”。有《忠雅堂全集》等。尤工于曲,著有《一片石》、《冬青树》等。

(事据清代蒋士铨《忠雅堂文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