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料四中全会触及香港问题 反习势力会窜扰(图)

发表:2019-10-29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逼到墙角?分析指今次的四中全会,习近平面对五大挑战。
被逼到墙角?分析指今次的四中全会,习近平面对五大挑战。(图片来源:HOW HWEE YOU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昨日(28日)起在北京召开,台湾学者明居正预料,是次会议将讨论中美贸易战及香港局势,反习近平派亦可能会反扑,不过相信成事机会较微。

中共每届任期五年,其间会举行七次中全会,一般每年会举行一次中全会,而第四次中全会一般谈党建,按例应于去年秋季举行。今次的四中全与上次中央全会相隔一年半,就被罕见。

据法广引述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在当地电视节目中的说法,明居正认为,这次四中全会拖延召开与过去一年中国面对中美贸易战和经济增长下滑有关。

对于四中全会的官宣主要议题是有关所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居正指出,简而言之,议题就是要加强中共统治。另外,就是增补过去一年半下台的两名中央委员。

香港媒体此前指,增补的常委人选可能是陈敏尔和胡春华。而常委人数会由7人变成9人。

明居正表示,这次四中全会可能会有反习势力搞事,习近平日前在讲话中也提及祸起萧墙,他应该是感到有党内反对势力作乱。但他相信,习近平应有能力摆平,故此,反习势力得逞的机会很微。

明居正总结说,今次的四中全会,习近平将面对五大挑战,分别是中美贸易战、中美关系恶化、内部经济下行、香港问题以及反习派的进攻。

清华大学前政治学系讲师吴强昨日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去年2月举行中共三中全会,至今已相隔20个月,此乃数十年所罕见。加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8月底已宣布四中全会将在10月份召开,但迟迟没有公布会议召开日期,故此引起民间诸多揣测。

吴强认为,这显示中共高层无法长时间取得共识。在修宪之后,党内高层在面临冲击情况下,习近平的定于一尊政治地位其实是一种很不确定的状态下,才延迟到今天。

吴强说,中共现在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党内路线冲突,这种冲突实际上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威权主义路线和习近平强调自立主义的集权主义路线的冲突。老人中比如朱镕基等等,他们还继续在坚持发出信号,坚持邓小平的路线。

江西政治学者陈军说,面对中国经济快速下行,目前主张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党内势力,在一定程度上处于优势,但中共最高领导人最近多次强调“斗争”,似心有不甘。因此在四中全会期间仍有变数。

台湾《风传媒》发表郑吉珉评论文章《"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作者分析说,中共所谓党的建设就是政治斗争,在其一贯的论理上,斗争不只是必需的,更是合理的。这也就是中共建党以来斗争不断的深层理由。

旅美作家、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早前分析,四中全会是习的权力保卫战,习如果落败,中共“路线”将大改,习如果获胜,就可能掀起又一轮党内整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