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会:川普再向习近平招手?(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19-10-29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四中全会:川普再向习近平招手?
美国总统川普10月28日星期一说,他预计会与中国提前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9年10月29日讯】(法广RFI)中共19届4中全会10月28日在北京召开,同一天,美国总统川普对外乐观预期:将会比预订时间更早签署美中贸易协议中很大一部分内容。时间如此巧合,难道川普真的又向习近平招手吗?

美中两大全球经济体正努力就川普10月11日宣布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文达成共识。当时川普表示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月智利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签署协议。但不知是因川普担心最近智利时局混乱会影响APEC的会期导致与习近平失之交臂,还是他仍嫌10月24日彭斯对中国讲话语气软的还不够,招致中国外长王毅对彭斯讲话不客气地给予“一派胡言”的评价。

川普不拘一格的执政风格令许多人目瞪口呆,这使得正式媒体的评论必须留有余地。但在批评川普之余,也不能不承认:川普不仅会“胡萝卜加大棒”,还善于把内政外交中相互沾边和时间巧合的事项混合一起,时常想到给处于困境的谈判对手一点面子,满足他们的虚荣心。

在习近平内外交困局面下召开“四中全会”第一天,川普非选择这天来透露“美中贸易协议中很大一部分内容将会比预订时间更早签署”的乐观信息,无非有两点用心:一是让习近平的政绩单看上去好一点,以求习近平今后有可能的回报。二是向美国选民显示:中美贸易谈判的签订还是有盼头的,收获季节快到了,青黄不接的时节于是就好过些。川普周一特别指出,他相信美中最终能达成共识,第一阶段协议会“照顾农民”,也会留意大量银行业的需求。

自从川普受到国会众议院的弹劾和在叙利亚撤军问题上的国内外谴责后,川普团队的重心自然转到显示白宫主人的治国才能和成绩之上。刚刚过去的周日,美军在叙利亚的军事攻击使得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丧生,这当然是美国和中东盟国长期情报合作的一大成功,但抓捕巴格达迪的时机,川普总统本人大致也有选择的余地。照片显示:川普及其团队观看抓捕过程时,总统一帮人的座次坐姿和表情都与奥巴马总统观看抓捕本拉登时大不一样。白宫团队在着力突出川普的总统领导地位,良苦用心一览无余。

对中国也是一样,川普在四中全会第一天给习近平的政绩背一下书,美国民众完全无所谓,但中国人心知肚明,也许习近平团队更能心领神会,但他们的中国算盘也打得十分清楚:至少要用买美国大豆来换取美国免掉所有增加的关税。

习近平和川普是不是心有灵犀的“好朋友”?川普是一次次这样对全世界说的,有点“单相思”的味道,而习近平的暧昧表达也许是在他给川普本人一封封“可爱”的信里。

有中国网民评论说:“已经习惯了川普忽东忽西的风格,也许他是将计就计,你中共拿签协议忽悠我,我也拿签字忽悠你,到时候翻脸易如反掌。反正加关税刀把子在美国手里。”

“川普为了连任也真是够拼的,明知道是假协议,一样要签。川普得选票,习猪头渡过执政危机。两人各取所需,最后上当受骗的还是中美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

不过,川普周一散布的乐观信息也不是晴天霹雳,美中双方的贸易谈判代表在上周五进行电话会谈后,美方曾经表示接近达成贸易战“第一阶段”协议。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之前曾表示希望第一阶段的谈判在下个月智利APEC峰会前可以完成,以便两国领导人在峰会上签署。

中国方面周六也表示,与美国之间的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同时表示愿意解除对美国禽类的进口限制。美中贸易战是为期四天的中共四中全会重点议题之一。

在川普散布利好消息的同时,美国星期一拒绝了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提出的对美国采取补偿性制裁的要求,并将该案提交世贸仲裁组织。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