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 奇异 布袋和尚忍字记(图)

作者:陆忍整理 发表:2019-10-29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汉动了凡心,被罚往下方,投胎到人家里。
罗汉动了凡心,被罚往下方,投胎到人家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灵山会上,第十三尊罗汉,在听佛讲经时,忽然动了凡心,被罚往下方,投胎到汴梁姓刘的家里,名叫刘均佐。刘均佐是汴梁第一富户,悭吝成性,视钱如命。

有一日,他在大雪中,见到一个冻倒的人,不觉动了恻隐之心,用酒把这人灌醒,问起他的姓名,他说叫刘均佑。刘均佐见他与自已的姓名相近,便把他留在家里,结为兄弟。刘均佐过生日,刘均佑置酒祝贺。忽然来了一个胖和尚,背着布袋,大笑着喊道:“刘均佐:你这个守财奴,供我一斋,我会将大乘佛法传你。”和尚索纸,要写佛法。刘均佐舍不得纸,伸出手掌让他写,和尚写了一个“忍”字。人就不见了。

刘均佐用水洗手,越洗,字迹越鲜明,用手巾一擦,满巾都是“忍”字。觉得很怪异。

过了一会儿,有个讨饭的刘九儿,他叫着刘均佐的名字要钱,并说,均佐欠着他的钱!均佐忍不住去推刘九儿,刘九儿立即倒在地下,死了。刘均佐非常恐慌,准备去县衙自首。

这时,那个布袋和尚又来了,指责刘均佐,说:“你为什么不能忍一忍?”然后把刘九儿救醒。他劝刘均佐出家。均佐舍不得离家,答应就在屋后,结庵修行,家里的事,都托给刘均佑代管。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刘均佐的儿子,刘留来说:自己的“母亲和刘均佑,坐在一起喝酒。”刘均佐一听,又忍不住了,持刀去杀均佑,却见刀柄上有一“忍”字。布袋和尚再次出现,告诫刘均佐,要忍住!并劝他离开妻子、儿女,出家。

这时,刘均佐勉强同意了。布袋和尚便把他引到岳林寺,让自己的徒弟定慧,做他的老师,教他参禅念佛,以忍为上。

刘均佐刚坐定,忽然想起自己的万贯家产,不知怎样了?立即,刘均佐被定慧呵斥了一通。

稍停,刘均佐又想起妻子和儿女,再次又遭到定慧的呵斥。

刘均佐渐渐入睡,梦见与妻子相会,发现妻子手中有“忍”字,儿女额上也有“忍”字,又见布袋和尚领着他妻子,绕场而行,怀疑这和尚在欺骗自已。醒来便告辞定慧回家,路过祖坟休息,看到一个八十老翁,细问,对方说:他是刘均佐的孙子!

原来刘均佐,已经出家一百多年了,他的妻子、儿女都已入土。刘均佐这时,才大彻大悟:修炼真是好!自己己经神了!

布袋和尚告诉:他(刘均佐)前世是宾头卢尊者。他的妻子是骊山老母。儿子是金童。女儿是玉女。布袋和尚自己,是弥勒尊者。因为怕他堕落,特来将他度脱。

(事见元代郑廷玉所作杂剧《布袋和尚忍字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