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追求效率 但不执着于“独门方法”(图)

作者:佐藤将之 发表:2019-10-28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马逊追求效率,但不执着于“独门方法”。
亚马逊追求效率,但不执着于“独门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佐藤将之

不执着于“独门方法”

常有亚马逊以外的人要我教他们“亚马逊实现高效率的独门方法”。

面对这问题,我总是回答:

“假使‘独门方法的意思是一种固定的作法’,那么,亚马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

亚马逊当然有一些基本的机制,像是全体员工贯彻执行的指标— 数值目标、公司编组能够紧密结合、互相影响的小团队、资料的页数和写法有一定的规则之类的。

但要说这些机制特别吗?一点也不。任何公司只要有意都能马上采用,当中并不存在亚马逊的独门方法。

提升效率的措施也完全相同。

单纯为提升效率设定规则非常简单,想得到的方法有很多,例如:举办限时的创意比赛,让员工习惯快速发想;准备同样性质或分量的任务让员工分组竞争;表扬迅速达成任务的个人和团队,或给予加薪;鸣放警报以消除加班……

然而,这一类提升效率的措施与亚马逊认为的“效率本质”不同。因为当你自问“那样的提高效率会让顾客高兴吗?”、“为提高效率所花费的时间,顾客会乐意为它掏钱吗?”答案是“NO”。

从头到尾,“效率”就是为了达到“提升顾客满意度”的有效手段。

如果目的是公司内部的评价和竞争,就容易有乘机抢先的算计心理和动机。然而目的是“顾客满意”则极为正向,同时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干劲。

★小心改善后随之而来的“安心感”

亚马逊有一种观念,“一旦订出规则,效率和制度就会僵化”。

举个例子,假设规定“要在七天内完成这项作业”,接着就会为此建立标准化程序,结果以前要花十四天才能完成的作业,现在七天就能做完。因为用一半的天数就能完成,便觉得好极了。

不过,亚马逊最怕的就是人在这种时候“因为安心而停止思考”。

现在要花七天进行的作业,说不定因为灵光一闪想出意想不到的好点子,或是引进新科技,能在短短一天内完成。可是当员工觉得“用这种作法就能在七天内做完,所以维持现状就好”,就丧失了可能性。

“把十四天的作业时间缩短成七天”并非亚马逊的目的,“为了顾客好而尽量快一点”才是亚马逊的目的,而那里没有终点。

我经常告诉别人,亚马逊是一家“过分老实的公司”。它不是利用自创的方法使公司成长,只是理所当然地做着应该做的事,只不过它贯彻得十分彻底。

【1小时做完1天工作】

工作和方法总有改善的余地,不执着于单一作法。
 

本文整理、节录自佐藤将之《1小时做完1天工作,亚马逊怎么办到的?》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