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落户门槛降到最低 全国都跟进“抢人”(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0-27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 户口 社保
海南省基本取消落户限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27日讯】海南传来重磅消息,除了三沙之外,海南省基本取消落户限制,有居住证以及社保就可以落户,没有自有产权者可以落集体户。除此之外还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简单一点理解就是只要你有居住证,有参加社保就可以申请落户。这样的条件实际上就是在向全国宣布,落户海南已经实现了真正的0门槛。之前我们也提到过很多地方的政策,比如天津,门槛也已经降到非常低了,但好歹还区分一下本科,大专,以及技术人才,还有一个年龄限制,但是海南,已经没有任何门槛,有居住证就可以办落户,这就意味着谁都可以去海南,到了海南就是海南人。

海南之所以这么拼命的抢人,主要是因为本省人口太少,数据显示,海南人口还不足千万,也就基本相当于一个杭州的城市人口。没有人口,想干什么大事都很困难,比如他之前的那些规划,什么自贸区,免税区,全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发展不起来。所以,要想解决发展问题,必然先大力引入人口,在全国各主要城市都在争抢人才的时候,海南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将全省范围内的落户门槛降到了最低,海南有这个资本,也确实需要人口的大量流入。

事实上,去过海南旅游的人都知道,现在海南已经快成半个东北了,大量东北人逃离东北后,都选择到海南落户做生意,开餐馆的很多都是东北人。甚至开发商都打出了东北牌,用醒目的标语写着,哪个东北人没有套海南房,海南跟东北的气候反差巨大,可能大家在东北冷怕了,所以见到沙滩,椰林,大海也就丧失了抵抗力。很多东北人也并非常驻海南,而是迁徙生活,冬天去海南养生,夏天太热回到东北避暑。当然这其中以时间非常充裕的东北老人为主。

所以这也是摆在海南面前最重要的一个难题,他们能够吸引人过来,但是却不能让人留下,可以有老年人过来度假,但是年轻人却不能来这里创业。即便现在零门槛落户了,这个问题也依旧是存在的。在海南落户的必要性在哪?现在还是没想明白。也许人家觉得这么来回飞,也挺好。

所以结论来了,城市抢人抢到最后,拼的还是产业机会,如果这个地方没有工作机会,没有创业机会,那么即便是零门槛,也很难让别人提起兴趣。因为度假和旅游人口根本不需要落户,更何况你的医疗养老服务也还跟大城市没法比。所以海南可能还要从根本问题上想想办法,而不能光靠政策吸引人口。

另外,就政策而言,现在海南是先走了一步,成为门槛最低的落户省份,但是其他省早晚也会这样,落户限制这都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现在,那个时代早已经一去不返,所以这些限制其实早就不适用了。反而阻碍了城市发展,也阻碍了城市化进程。

目测,未来除了北京上海两大直辖市之外,其他的地方都户逐渐开放,门槛会越来越低,直到完全实现零门槛,至于为什么北京上海除外,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城市资源实在是太多,实力也差距太大,人口也已经太拥挤,所以只有限制他们两发展,才能给其他城市机会。否则别的地方就很难有机会了。那么如果北京上海被限制,跟北上属于同一级别的深圳,广州,杭州将会迎来非常多的机会。这三个地方工作机会多,人口竞争小,落户也相对容易,所以在北京上海没希望落户的人,都会选择这些城市。那么两大直辖市以外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崛起,是必然的趋势。

至于大家更关心的房价,我们看到海南虽然开放了落户,但是严格的限购依旧在执行,即便本地落户,也得至少一名家庭成员缴满2年社保,才能限购一套房,而且买进去之后,还限售5年。海口,三亚,琼海三个重点城市,外地人想买房要5年社保,所以这个就把炒房的路给封死了,海南的楼市之前一直很便宜,但最近几年已经涨幅过大,甚至已经脱离了海南当地人的购买力,三亚的房价收入比都赶上北上深了,不但当地人买不起,连东北人也都买不起了。后来都卖给了一线城市的居民,现在连北上深的人都觉得海南房子贵了,以后他还能卖给谁去呢?要知道全国内地,只有海南是体会过楼市泡沫破裂的惨痛教训的。

所以还是别抱有太多幻想了,这个地方很难有刚需,基本都是过来投资的,这么高的价格,已经很难产生投资回报。另外,刚才也说了,虽然海南把人口落户降到了0门槛,但是未必会有多少人愿意去海南落户。所以人口是否增长并不好说。相反,未来人口确定增长的城市,会是深圳,广州,杭州,西安,成都,重庆这些新一线和二线头部城市。在人口持续流入的城市,房价兴许还能坚挺一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