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调重返非洲 联手中国抗衡西方?(图)

发表:2019-10-25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莫斯科武器展览上的非洲国家军官。
2015年莫斯科武器展览上的非洲国家军官。(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19年10月25日讯】在经过了苏联解体后的长期缺席后,俄罗斯正高调重返非洲,扩大在那里的战略影响。有别于中国,俄罗斯采取其他方式与非洲国家互动。引人关注的是,俄罗斯能否与中国在当地爆发利益冲突?或是双方将在非洲大陆共同联手对抗西方?

礼遇非洲代表展示武器和军事实力

为期两天的俄罗斯-非洲峰会星期四在索契落下帷幕。虽然中国-非洲峰会活动已举办多届,但俄罗斯举办相似活动还是首次。

非洲大陆的所有国家都派代表团参加了在俄罗斯黑海度假地的这次峰会,其中包括40多名国家元首和领导人。一些非洲与会代表过去曾留学苏联,或是在苏联受训,他们重返俄罗斯,显示了俄罗斯对非洲大陆的影响从未中断。

在这次索契峰会上,俄罗斯用高规格礼遇,著名的黑鱼子酱和其他当地美食款待非洲代表,还有意展出了新式民航客机,战机,各种防空导弹系统和射击武器。

安全防务和武器交易被认为是俄罗斯与非洲国家互动的强项。据报道,非洲大陆目前能占俄罗斯对外武器出口额的30%到40%。但在这一领域,俄罗斯也同样面临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竞争。

在索契峰会开幕的同时,俄罗斯同样不忘向非洲大陆高调展示军事实力。构成俄罗斯战略空军核打击主力的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从俄罗斯起飞,飞越里海、阿拉伯海和印度洋,在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和空中加油后在南非降落。为配合这次行动,俄罗斯空军的多架伊尔-62,安-124等大型军事运输机已先期抵达南非。

普京在峰会上表示,俄罗斯将大步进军非洲,扩大同非洲大陆的贸易,同时免除非洲国家所欠的200亿美元债务,这大约相当于目前俄罗斯与非洲的年贸易额。

有别中国俄用另一方式经营非洲关系

与长期在非洲经营的西方主要大国相比,俄罗斯与非洲国家的贸易规模仍然很小,无法与美国与非洲,法国与非洲贸易规模相比,更远远低于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

但与目前积极在非洲活动的中国相比,俄罗斯采取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与非洲国家互动。俄罗斯媒体说,有普京大厨称号,目前被美国列入制裁黑名单的财阀普里戈仁是俄罗斯在非洲许多重要活动和项目的具体实施人。普里戈仁来自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他因为与普京和俄罗斯军方关系密切而闻名。

暂时未爆发利益冲突中俄或在非洲联手对抗西方

由俄罗斯军方情报机构在背后操控,由普里戈仁出面组织的俄罗斯私人武装2017年后就在中非共和国,以及其他非洲国家积极活动,并与20多个非洲国家签订了合作协议。除了帮助一些非洲国家训练军人,提供武装保护,从事武器交易外,普里戈仁还派出政治技术专家为一些非洲领导人充当顾问,以此操纵当地选举,并借此扩大政治影响。有的政治技术专家还获得了克里姆林宫的授勋表彰。作为交换,俄罗斯方面能获得了一些非洲国家的金矿和其他矿产,以及石油等自然资源的开采和经营。

俄罗斯的一些非洲问题学者说,不同的行事方式让俄罗斯与中国暂时还没有在非洲爆发利益冲突。此外,历史因素也影响到俄罗斯与中国在非洲的活动。比如,苏联控制的共产国际早在1928年就开始在南非活动。俄罗斯和中国在南非和津巴布韦均同时都拥有影响。安哥拉传统上一直亲苏联和俄罗斯,这使俄罗斯在当地的活动比中国更活跃。而俄罗斯目前积极活动的中非共和国过去则是法属殖民地,俄罗斯媒体称,俄罗斯正在那里赶走法国影响。

俄罗斯、中国和非洲主要国家南非目前都是金砖国家成员。俄罗斯与中国在非洲的活动虽然有时被批评为滋生当地腐败,挑战普世价值观,但有俄罗斯媒体认为,不排除未来俄罗斯与中国联手在非洲共同对抗西方。

俄重视中国在非活动调正修订策略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多年前曾与友人编辑过非洲事务的杂志。他说,苏联解体后的90年代,俄罗斯在非洲几乎销声匿迹。2000年以后,俄罗斯在非洲的活动开始逐渐活跃。2014年与西方交恶后,普京政权为了打破孤立,在转向中国之后,接下来想到了非洲。

他认为,另一个刺激俄罗斯重返非洲的因素是中国在非洲的影响不断扩大。尼科里斯基说,俄罗斯的官方智库和非洲研究机构这些年来一直重视和跟踪中国在非洲的活动,俄罗斯在非洲的策略也在不断改变调整。

尼科里斯基:“俄罗斯官方高层多年前还认为,苏联当时在非洲的许多项目和活动都不成功。他们甚至直接认为,在非洲的中部和南部地区,俄罗斯在那里的影响应该让位给中国。但现在他们显然放弃了这种想法。”

冷战时代,非洲大陆曾是苏联与西方较量的重要舞台,不过那时苏联在非洲的活动特别强调意识形态。苏联在非洲的影响80年代初曾达到顶峰。许多分析人士说,俄罗斯与非洲的联系互动在苏联解体后虽然大幅减少,但没有割断,这为今天俄罗斯重返非洲创造了条件。

原标题:俄重返非洲 是与中国竞争还是联手中国抗衡西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