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16字方针” 地下党员悲惨的命运(图)

作者:马鹤鸣 发表:2019-10-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生向毛报告地下党员的事,请示毛如何处置?毛就批示了16字方针。
康生向毛报告地下党员的事,请示毛如何处置?毛就批示了16字方针。(网络图片)

有人揭秘了一段非常重要的史料——中共夺权后有一个对全国地下党的16字方针:“降级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1949年前,曾有一个指导地下党斗争的16字方针:“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想不到,1949年后还有另一个16字方针:一个清除知识人地下党员的16字方针!因为第二条战线的主要成员是知识人。从这16字的文风、气势看,是毛泽东的作品;从他发动的历次矛头指向知识人的政治运动的实践来看,也是他的作品。

究竟是不是毛的作品?已经得到证实:一位江苏安全厅的负责人阅档案时,发现有这么一份文件;一位西南局的人也看到这份文件;复旦大学一位老战友在某安全部门,也曾被那里的人告知这16字方针;昆明的M也知道这16字方针。虽然目前我辈看不到16字方针的文件,迟早会解秘档案。

这16字方针是怎样产生的呢?当时,康生向毛报告,说南京、福建、广西、云南等许多地方地下党员,家里有钱才读得起书,成分复杂,组织不纯,请示毛如何处置?毛就批示了这16个字。它是1949年后一系列压制、迫害党内知识人的一个重要的依据和历史见证。

这16字方针的“降级安排”是先卡下来;“控制使用”是晾在一边或叫“靠边站”;“就地消化”是限制自由,从组织上断路,免得出省高就;“逐步淘汰”是慢慢来,时间较长。16字是一套淘汰的策略手法。

1952年云南才执行16字方针,先执行“降级安排”。降纸是处分,不犯错误不能处分,便用“定级”一词,以前干过什么都不算数,只保留工龄。我是“边纵”部队的教导员、编辑,正营级,宣布定级为“正排”,无端降了4级。有的只降了一级,是因为他们与组织部的有关系,绝大多数降2级,少数降3级。我早已大学毕业,组织部的干部文化低,嫉妒大学生,便对我狠降。从此,改变了我的一生。

我被降级后,当文化教员,算是秀才落寞。我被分到部队的“十一速中”(实际是小学)去扫盲,是“控制使用”。我到速中后,云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方国瑜打听到我在那儿,便写信要我回云大,对我破格以讲师之职回校开课,但部队不准我走,要“就地消化”。

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我每次都当“运动员”,要从“原罪”交代、检查,“肃反”时,我被停职审查半年多。反右前,我一直是教书匠。当时,部队上有瞿建华(后来被打成反革命)发明“速成识字法”,各地各级政府也都大办速成中学。有的地方提出“三天扫除文盲”,“七天学完全部数学”,“半个月初中毕业”……荒唐已极,把“速成识字”当作魔法。

我的“扫盲”实践不能“速”,成年人速记文字,是南辕北辙。

1957年在14军的一次宣传会议上,我发言说:“文化速成是无效劳动,是人力、财力、时间的浪费。”我不知道这次宣传会议是“阳谋”,于是我当右派21年,入“另册”当贱民,实现了“淘汰”我的目的。

后一个16字方针简言之是“淘汰”,是把知识人当作敌人“窝里斗”,是用心狠毒的“卸磨杀驴”,消灭自己的有生力量。

已经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没有完整地如实公正地记述地下党的历史,不敢正视历史,更没有对后一个16字方针的危害作出评介,用谎言代替历史的真实。毛派人物怕损“伟光正”形象,实施“强迫遗忘”的愚民政策,太可悲了。我已87岁,生命已快到尽头,已看不到16字文件档案解秘,我嘱望《历史记忆法》的诞生和对历史罪恶的清算。

往事微痕”供稿

“往事微痕”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